“炫富”“炫丑”岂是流量密码

2022年07月20日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住豪宅、拎名包,出有飞机接驾,入有“警察爸爸”——最近,一位名为“王澄澄”的网红“翻车”。当地公安部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联合调查,戳穿了其“画皮”。一位曾与其合作的短视频编导更直白表示,该账号当初定位的就是打造“炫富人设”博眼球。

  眼下,短视频愈发成为社交媒体热门。为了从庞大信息流中突围,一些人选择与传媒公司合作运营账号,尽可能地突出“人设”、强化“爆点”。从挥金如土的“富豪”“名媛”,到一朝逆袭的“草根”“导师”……顶着乱七八糟的光环,加之浮夸刺激的手法,一些博主还真“红”了。谁最能挑动情绪,谁的赢面最大,也让短视频平台的画风光怪陆离。

  短视频里的炫富桥段一抓一把,夸张内容背后可能存在寻租腐败等猫腻,也可能做的是营销噱头的生意。而类似的荒诞“人设”大行其道,固然有推手的操作,又何尝不是网络平台底层逻辑的具象呈现?在对流量的无底线追逐中,一些平台想方设法迎合人性弱点,通过推送低俗化、娱乐化,带节奏、拉仇恨的内容,增加用户黏性,维持日活频度。如果说,网红博主的投机钻营、无所不用其极是“表”,那么一些平台的姑息纵容、流量密码变味就是“里”。

  “技术中性论”曾盛行一时。但如今,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技术也有价值观,每一种技术架构、每一行代码、每一个界面,都代表着选择,意味着判断。因此,平台要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对种种乱象装聋作哑,更要审视自身的运营逻辑,将正面价值取向纳入算法的顶层设计之中。当然,这仅仅依靠平台自觉自律并不现实,相关部门也应担起监管之职,不能让“炫富”“炫丑”之类套路剧本在网上呼风唤雨。

  网络空间已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同样影响社会风向、世道人心。几个网红“塌房”事小,持续出清网上的歪风邪气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炫富”“炫丑”岂是流量密码

2022-07-20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