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IP代理”需多方协同治理

2022年07月18日 13:2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近日,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当用户留言评论后,会缀有“来自哪里”的显示。目前国内IP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IP显示到国家,用户无法关闭该功能。为规避平台新要求,有人盯上了IP代理,通过代理工具改变IP属地,相关灰色产业也浮出水面。(7月17日《南方都市报》)

  网络平台显示IP属地,提供了一种约束网民不良网络行为、维护正常网络秩序的有效方式,有助于打击网络暴力、恶意造谣、带节奏、蹭热度等不良行为。随着IP属地功能上线,网络上出现一波又一波“翻车潮”,尤其是一些所谓“海外博主”以代购、推广产品为营利手段,需要打造人在国外的“人设”,IP属地显示让他们“现了原形”。

  但是,对于网络平台显示IP属地功能,并非没有“办法”。据媒体报道,在电商平台以“IP代理”“动态IP”等关键词搜索发现,有大量商家在提供IP代理服务。有的卖家店铺销量超过400件,国外IP代理月付费用为10元至20多元不等。一些用户出于各种原因考虑,也开始想方设法更改自己的IP属地,使得付费IP代理服务火爆起来。

  殊不知,随意更改IP潜藏多重风险。有的买家遭到隐私泄露、财产损失;一些卖家如果没有授权、没有资质从事这种业务,则涉嫌非法经营;更有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服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早在2021年1月,云南公安就侦破一起利用网络设备获取电信运营商动态IP资源、为不法分子提供动态IP代理,从而进行非法牟利的网络黑产案件。

  IP代理并不是一项高深的网络技术,其最早是为了解决网络活动加密、加速而生的电信业务模式,从事相关业务需要有授权、有资质。目前市场上提供的IP代理服务,实则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非法代理IP,帮助他人绕过网络监管或实施违法犯罪,并以此牟利,属于网络黑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法IP代理在全国范围内正被严厉打击。

  变更IP地址属地行为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协同治理。一方面,针对目前暴露出的“非法IP代理”这种畸形生意,在一如既往严厉打击的同时,不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追根溯源揪出更多非法代理商家,斩断这条产业链。对于相关灰色产业的参与者,如不愿公开IP属地的网红博主、海外代购,应出台专门规范,引导其诚信经营,防止其为商业利益而非法使用IP代理服务,从而压缩IP代理服务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全面推开用户账号IP属地显示功能。目前,显示IP属地功能的多属于网络平台的自发选择。8月1日起实施的《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明确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页面展示合理范围内的互联网用户账号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归属地信息,便于公众为公共利益实施监督。”只有实现对IP属地的可追踪、可反溯、可举证,才能堵住利用代理IP牟利或实施非法活动的漏洞。

  当然,网络平台也应尽到审核、监管义务,采取有力手段,提升识别变更IP属地实施违法违规活动等行为。比如,针对一些频频更改IP属地或由于虚假变更IP属地被举报的营利性账号,设立“黑名单”机制,及时对外发布并管控处理。网民也需要依法使用网络,共同参与促进网络安全,坚决抵制“非法IP代理”活动,维护网络传播秩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对“非法IP代理”需多方协同治理

2022-07-18 13:2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