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缘何败给了一头大蒜

2022年07月18日 06:30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日前,“张小泉客服称菜刀不能拍蒜”的话题登上热搜。据报道,广州一女子用张小泉菜刀拍蒜后,菜刀断开了。对此,张小泉方面表示,该消费者购买的菜刀材质属于硬度较高、锋利度较高的产品,这种产品韧度会差一点,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力过猛,比如横拍等,刀具受力不均匀的时候,容易断裂。

  菜刀拍蒜,刀竟断了,这颠覆了不少人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常识。究竟是“蒜你狠”还是“刀装蒜”?不能拍蒜、拍黄瓜,也好意思叫菜刀?一把价格不菲的高价菜刀和一头普通大蒜之间的偶然“碰撞”,激起网络舆论场一片涟漪。

  调侃归调侃,科学归科学。从理论上讲,张小泉方面的说法有道理。有业内专家从现代力学的角度,解释了硬度较高的刀具遭横拍时容易断裂的现象。无独有偶,此前就有网友吐槽德国品牌双立人菜刀拍蒜断裂的问题,这款高端刀具同样售价不菲。可理论归理论,现实归现实。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就是这把菜刀的断裂原因到底是硬度太高还是质量有瑕疵?张小泉卖刀无数,这次拍蒜刀断,要拿出具体检测数据才能服众。只有在证明自家产品质量过硬的情况下,商家才能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宣称“我们的菜刀不能拍蒜”。

  事实上,公众真正关注的并非菜刀到底能不能拍蒜、拍黄瓜的表象问题,而是事件背后的烹饪习惯、生活理念等深层次问题。张小泉承认,虽然认真研究过消费者的烹饪习惯,也在技术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还有很多“提升空间”。张小泉究竟该在哪里“提升”?恐怕不仅仅是科普不够、提醒不到位的问题。

  如今老百姓的厨房用具越来越精细化,专物专用在某种程度上正成为品质生活的象征。以菜刀为例,专刀专用还能给人一种仪式感,对于产品线趋于中高端方向开发的“刀剪第一股”张小泉来说,倡导专刀专用、引领品质生活,其策略是没问题的。但张小泉还是低估了消费者的烹饪习惯和生活习惯。对很多人来说,一把价格昂贵的菜刀不能进行拍蒜、拍黄瓜等基础操作,这难以接受。老百姓更在意菜刀的实用性和性价比。

  每个人都有追求品质生活的权利。但无须讳言,品质生活和经济实力有直接关系。当你咬牙花高价买了一把高级菜刀,结果拍蒜时竟然断了,商家还怪你不懂用刀知识,你是否会有一种被“割韭菜”的感觉?“拍蒜不行,割韭菜却是一把好刀”,这就是一把高级菜刀“败”给一头普通大蒜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菜刀缘何败给了一头大蒜

2022-07-18 06:30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