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经济”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2年07月15日 07:08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品尝咖啡冰粉、选购解忧杂货、喝手摇鸡尾酒、抱着一体式麦克风欢唱……这个夏天,“后备箱经济”活跃在京城各个角落,巴掌大的地方,给很多年轻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快乐。随着“后备箱经济”日渐升温,违规问题也多了起来。据本报报道,朝阳公园附近一处小广场上,有不少后备箱摊主,他们轻易不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具体的出摊时间和地点,只对熟客私下通知,因为后备箱摆摊属于流动商贩,无证无照。一个多月前,在亮马河边的一座小桥上,也曾由摊主自发组建后备箱市集,后因附近居民投诉扰民和占道经营被执法部门清空。

  有年轻人的地方总少不了时尚和创新。疫情期间,不少年轻人面临就业压力,而后备箱摆摊门槛较低,既不需要缴纳房租,也在经营空间上有更多自由。不可否认,载着活力和生机的“后备箱经济”,既提亮了城市夜经济,拉近了社交距离,也扩宽了消费渠道,充实了市民的休闲娱乐生活,可谓实现多方共赢。

  需要正视的是,五花八门的后备箱市集渐成规模,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难题。一些摊主占道经营,阻塞了交通;一些消费者乱扔垃圾,破坏了市容;此外,还有噪声污染扰民、食品安全隐患、侵犯知识产权、影响经营秩序等问题。亮马河边的一些后备箱摊位遭到市民投诉,就是典型例证。相关市集被城管执法部门清空,既是在回应市民的关切,也给摊主提了个醒:“后备箱经济”拉风“驶来”,规则意识千万不可滞后。否则,影响的将是整个市集,甚至是这一新业态的长久健康发展。

  许多消费者将后备箱市集比喻成“拆盲盒”,不过,摊主的守法意识和集市的规范管理不能存在盲区。对新生的“后备箱经济”,可以多一些包容,但对后备箱市集的无序,不能放任自流。既然是利用汽车后备箱来推销商品,就应该有明确的“限行”规则。对北京来说,“后备箱经济”的发展方向,更不可背离城市功能定位和管理要求,不可轧上市场规则的“限行区”。

  对“后备箱经济”有效监管,涉及市场监管、城管、交管等多部门,需要摸索创新的管理模式。有专家表示,如果在固定的经营场所,统一管理、手续齐全地开展后备箱市集,则应按小商品市场的模式来管理。也就是说,“后备箱经济”若要持续,相应的场所划定、证件办理、纳税流程等要素都应一一明确,而摊主也要增强自律意识,按规办事,诚信经营,拒售假冒伪劣商品。此外,对于新的业态,工商及城管部门既要跟进普法宣传,也要及时对不合规的部分踩刹车。

  符合城市特点、遵守管理规范、便民不扰民,才是“后备箱经济”正确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后备箱经济”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2-07-15 07:08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