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有阳”不得观剧,这种歧视何时谢幕?

2022年07月14日 07:20   来源:红网   陈雪

  7月11日晚间,广东的佛山大剧院在微博上对于ID为“你们机智的大米”的网友做出道歉,表示对于“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禁止入场表述不准,将在次日更新为“尚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已治愈的确诊病例”。其实,歧视阳性患者并非只此一事。

  此前上海方舱志愿者阳性,求职后被拒,此事引发热议。周冬,作为一名上海方舱医院的志愿者,6月1日离开方舱后,一直在上海流浪。因为周冬核酸检测有过阳性的记录,当时连酒店也不能住。并且许多用人单位表示,进方舱的,“阳”过的都不要……之前有35岁职场歧视,有女性歧视,如今又有对阳性患者的歧视。复工复产后,一些中介公然表示:大公司都不要“阳”过的。

  这一潜在的规定,既不合法也不合情。根据就业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人。因此,如果企业以应聘者曾患有新冠肺炎为由拒绝录用的,则属于典型的就业歧视行为,应聘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维权。广东佛山大剧院以及其他用人单位公开对阳性患者进行歧视,是一种违法行为。

  感染新冠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见的。他们不仅要忍受身体上的痛苦,还要经历心灵上的痛苦,好不容易痊愈的患者,本以为迎来了希望,遇到了转机,可就业歧视带来的就业难又给了他们一击。新冠治愈者可能是这座城市的“异乡人”“外来者”,他们可能从事的是基础性的服务行业工作,可能是环卫工,可能是服务人员……没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也没有办法正常运行。

  当然企业的担心可能也不无道理,如果有复阳,企业就会被停工被谴责。没有企业会冒这么大的风险。此类歧视不是单单由企业一方造成的,应是多方原因导致出现的。但防疫需要的是常态化,而非层层加码。

  “历史有阳”不得观剧,这种歧视何时谢幕?要形成“阳”过无罪的局面,还需多方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历史有阳”不得观剧,这种歧视何时谢幕?

2022-07-14 07:20 来源:红网 陈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