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到田间工厂,高校思政课更加“有趣有料”

2022年07月14日 07:21   来源:红网   陈海明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庆各高校让思政课堂从教室走到了田间、从校园搬到了社区工厂,思政课的内容也早已不局限在纸质的教科书上,更加“有趣有料”。

  大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高校思政课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听懂学会,爱听爱学。思政课是一门开放的、与时俱进的课程,因此思政课教育教学也应该讲求开放性、先进性和包容性。

  教学方法要具备先进性和现代性。有效的教学方法可以实现教育教学事半功倍,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要重视深化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将“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等模式融入,多维度搭建实践教学网络平台,实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新愿景,提升教学实效。

  教学内容要具备时新性,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思政课是通识课,不关注社会热点,不联系具体实际,很容易画地为牢,适得其反。办好高校思政课,内容为王是关键。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内容,坚持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增强思政课课程内容的现实感和社会温度,让当下鲜活的思政内容素材进课堂,入脑入心,才能够加强学生们的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从而激发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

  教师队伍也要具备创造性和包容性。常言道,学不可以一日无师。办好思政课,要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包容性,让学生真正“亲其师”“信其道”。今年三月,在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上,教师魏新欣用“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带我回家”三行字,向同学们讲述抗美援朝历史,让学生们深受感动,不禁落泪。由此来看,思政课既要注重知识灌输,也要加强情感培养,从而 “动”起来、“活”起来。

  高校思政课要摒弃了单一、权威式的教学模式,大力推行实践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同时要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如抖音、微电影等,通过图像叙事、音频颂讲、情景剧表演等方式,使得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卓有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课堂搬到田间工厂,高校思政课更加“有趣有料”

2022-07-14 07:21 来源:红网 陈海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