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高端水”是创新还是智商税?

2022年07月07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这些年来,经“科学概念”包装后由不同商家推出的“高端水”层出不穷。无论我们从什么视角对不同种类的“高端水”进行审视,都应该基于严谨权威的科学研究。宣传营销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前提是不能违反法律法规,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和科学常识。

  活性水、富氢水、量子水、碱性水、富氧水、婴儿水、酵素水、熬夜水……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年来,经“科学概念”包装后由不同商家推出的“高端水”层出不穷。时至今日,有些已原形毕露,有些则很受欢迎。前赴后继的“高端水”到底是创新还是智商税,在公众心目中并没有统一的答案。

  我们当然不能武断地把所有的“高端水”都预设为虚假宣传产品,就像我们也不能天真地相信“高端水”肯定会对健康有益一样。无论我们从什么视角对不同种类的“高端水”进行审视,都应该基于严谨权威的科学研究。在笔者看来,目前花样繁多的“高端水”大致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是已被科学研究明确证伪的“高端水”,如活性水、富氢水、量子水、碱性水、富氧水等。这些“高端水”虽然“牛皮吹上天”,但其“概念”却明显违背科学常识,与其说是在不断嘲弄消费者的科学素养,倒不如说是在反复挑战监管的底线。对这些完全建立在谎言之上的“伪科学水”,必须重拳出击,彻底铲除干净,不能有丝毫手软。因为它们不仅明确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扰乱了市场秩序,污染了科学普及的良好氛围。

  另一类是科学研究尚未证实或证伪而仍存疑的“高端水”,如婴儿水、酵素水、熬夜水等。这些“高端水”的概念虽然并非空穴来风,但其宣称的效果也没有得到科学研究的证实。更重要的是,它们无一例外,都没有任何国家标准,而完全是由商家“自说自话”。特别是这两年受到市场欢迎的婴儿水,更值得我们认真检视。

  要知道,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有着最为严苛的国家标准,即使这样,很多宝爸宝妈还不放心。而号称“含有适合宝宝成长微量元素”的婴儿水,标准完全缺失,众多家长却踊跃购买,只能说是“心真大”。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婴儿水与其他普通饮用水相比,对婴儿来说实际上没什么区别,那婴儿水不单独建立标准确实无所谓,但这就涉嫌虚假宣传和收割智商税;如果说婴儿水确实是创新产品,能对婴儿产生特别的效用,那么对婴儿的健康来说,标准的缺失就有可能成为隐患。简而言之,如果婴儿水没有特别效用,那就请告别虚假宣传;如果婴儿水有特别效用,那就请尽快建立规范标准。这是一道无法回避的选择题。同理,酵素水、熬夜水等“高端水”也存在着类似的困境。

  再多说几句。其实,宣传营销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大家“都懂的”,但前提是不能违反法律法规,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和科学常识。营销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君不见,在欧洲超市里价格便宜的法国品牌矿泉水依云,在中国通过成功营销,就成了很多国人心目中的“高端水”。国内有些商家在营销“高端水”时,为什么不能创新一下思路,而非要和科学“较劲”呢?(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摘掉概念“滤镜”,拧干“高端水”的水分

     “母婴水”,“值不值”与“买不买”是两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高端水”是创新还是智商税?

2022-07-07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