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与帮凶,统统要打

2022年07月04日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7月1日,国家网信办公布了一批“李鬼”式投资诈骗平台,不法分子通过仿冒App进行诈骗活动。

  在公布的名单中,排名前十位的被仿冒App名称依次为京东金融、有钱花、拍拍贷、马上金融、360借条、宜人贷借款、海尔消费金融、平安好贷、易开花、东方财富。其中,已发现打击仿冒京东金融App达5677个,仿冒度小满旗下的信贷平台有钱花和已在纽交所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App的数量均超1000个。

  看看这份名单,几乎时下市场上热门网贷平台都有“李鬼”缠身,令人防不胜防。

  骗术并不怎么高明,诈骗分子通过相似标志和产品介绍以假乱真,以“小额返利”等诱导网民进行访问下载,进而实施诈骗。手段也很老套,与传统电信诈骗思路一致,即向用户表明需要通过资金验证或缴纳保证金,以此来骗取钱财。

  从表面上看,只要用户严格一点,认真一点,谨慎一点,不该点的链接别点,下载时求证一下,都能避免。虽说用户是第一责任人,自己要擦亮眼睛,提高个人警惕,这些都没错,可是除此之外更要问问谁是帮凶,仿冒App是如何通过手机应用商店进入到用户的手机里的。

  现在基本上每一个手机品牌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这里面存在良莠之分,有些品牌的手机对上架App审核非常严格,基本上不会碰到类似问题,而有些则相对随意了。

  类似的乱象我们在医疗行业也可以看到,一搜索某某疑难杂症,正牌的知名医院看不到,各种“大鬼小鬼”接踵而至。

  “李鬼”式投资诈骗平台也是一样的套路,给用户识别真假增加了难度。大家为什么从应用商店下载,一个重要原因是相信手机应用商店会把好第一道关。如果要防着假冒App,还要防着应用商店也会出问题,那这样的生态环境实在太不友好了。这跟我们网上购物翻看好评差评,查看商品销量,冲着好评和销量而去,结果发现数据也会造假;或者我们去品牌商店购买绿色农产品,结果发现正规商店也会售假是一样的。

  打鬼不能光指望个人炼就火眼金睛,每个人也不可能成为行业专家。互联网是个整体,信任来自于每个环节的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个环节没做好,可能导致其后很多环节都出现问题。在这方面,手机厂商真应该跟做得比较好的品牌好好学一学,手机品牌的竞争比的不光是硬件,更是软件和服务,每起类似案件的发生,侵蚀的都是品牌的影响力。你觉得没关系,其实关系大了去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李鬼”与帮凶,统统要打

2022-07-04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