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景区开启“免费模式”

2022年06月28日 15:10   来源:东方网   丁家发

  不久前,陕西华山、江西庐山、青海茶卡盐湖等景区宣布6月向全国游客免门票一个月;青岛从6月1日至年底,新增11家国有景区免门票开放;6月19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布即日起至8月底,8家收费国有A级景区实施免门票开放……6月盛夏是传统的旅游旺季,然而疫情的反复却让今年的旅游市场冷清了不少。为激发人们的出游意愿,促进旅游市场恢复生机,不少景区开启“免费模式”,敞开大门迎接游客到来。(6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大部分景区,都存在“门票依赖”现象,门票价格高,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眼下,疫情趋于稳定,各地多家景区开启“免费模式”,无疑可以激发民众的出游意愿,促进旅游经济恢复。笔者认为,此举迈出了摆脱门票依赖的尝试的第一步,而摆脱门票依赖,才是景区未来转型发展的必须之路。

  现阶段,国内各大景区主要经济收入,主要依赖于门票。不少景区门票价格高居不下,还“逢节必涨”,让很多游客难以接受,于是对“高价”景区望而却步。游客不来,其他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也就难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进而阻碍了景区的转型和进一步发展,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近三年来,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萎靡不振,此次,全国不少景区开启“免费模式”,不仅是为了提振旅游经济,也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的一次尝试和实战。

  景区开启“免费模式”,对广大旅客的吸引力增大,既减轻了游客的部分经济负担,也大大刺激了旅游出行的增长,还带动了景区周边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如果单一算门票收入的“小账”,景区显然少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但从地方经济“大账”来算,自然是赚得盆满钵满。这种“舍小得大”效应,地方政府部门和景区有必要算一算。

  事实上,景区减免门票,未必就一定会亏本而入不敷出。如河南226家景区首道门票,在今年2月16日至3月31日对游客免费,部分景区的收入不降反升,便说明这一点。一般情况下,门票减免将会吸引来大量游客,而景区内索道、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必将给景区带来更为客观的收入,而这类收入是可持续增长的,只要景区游乐设施及二次消费产品跟得上时代发展,并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多种需求,就能逐步摆脱门票依赖。

  期待更多景区开启“免费模式”,而且是常态化对游客减免门票,千万不能在“免门票一个月”后,把游客吸引过来,又磨刀霍霍走回了“门票经济”的老路。各大景区应当利用此次“免费模式”的尝试和实战,逐步摆脱门票依赖,探索出一条旅游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期待更多景区开启“免费模式”

2022-06-28 15:10 来源:东方网 丁家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