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拓展多元营收,乐见更多更好的“诗和远方”

2022年06月28日 07:11   来源:红网   韩欣

  6月盛夏,是传统的旅游旺季,然而疫情的反复却让今年的旅游市场冷清了不少。为激发人们的出游意愿,促进旅游市场恢复生机,近日,不少景区开启“免费模式”,敞开大门迎接游客到来。管理、收入方式,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思考。(6月26日《光明日报》)

  疫情反复,各行业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客观存在。恰逢暑期,就拿长白山、华山、庐山来说,暑期的旅游收入占全年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当下,风险与挑战并存,免门票成为各大景区激发旅游业收入的基本举措,而这恰恰是景区产业升级,进一步探求多元营收方式的大好时机。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提升、人们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不断变化,我国部分知名景区以高额门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经营策略难免令人“质疑”,长此以往难以为本土旅游提供可持续的驱动力。前段时间,自驾游、露营上了热搜,不妨就此需求加强旅游产业的保障体系建设,给予游客专业的服务,可以在社会网络化分工下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在产业链视角下,将安保产业、应急救援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以获得产业间相融合所形成的发展合力。

  “去门票经济”是一种趋势,景区尝试将中华文化融合景区特色结合科技、艺术等多领域协同发展,同样可以实现“躺赚”。近年来,前有三星堆雪糕出圈,后有三亚与热门游戏IP《和平精英》的跨界活动。未来的文旅产业,需要与IP紧密结合,借助IP的力量,促进全产业链的延伸。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旅IP离不开文化的淬炼,只有结合自身所在区域,深度挖掘地区文化才能避免同质化,打造精品文旅IP。其实,许多公司都开始减少对门票业务的依赖,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这正是看到文旅IP背后所蕴藏的巨大能量。

  研究表明,旅游业的大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性提高是相辅相成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景区餐饮、周边、地面交通等二次消费,为景区带来营收增长。很多景区已在探索更多元的盈利点,将重点放在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要素上,带动景区内和周边配套的消费增长。如此一来,景区就需要承担由游客过载而产生的相应的基础设施等问题,不断优化产生的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扫码登记等工作,顺势而变争取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旅游业仍未来可期,而实现业态优化转型升级绝非一朝一夕。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国家重视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旅游业仍处于发展“红利期”。打造好人民群众的“诗和远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基于消费者自身体验至上的营收“好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景区拓展多元营收,乐见更多更好的“诗和远方”

2022-06-28 07:11 来源:红网 韩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