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招牌改拼音版,这不是创新是瞎折腾

2022年06月28日 07:11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6月24日,四川成都有网友爆料,包括她家商铺在内的一排商铺招牌被换成了拼音版,对生意产生一定影响。26日,事发地一名商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附近商户只有7家是这种情况。辖区牛市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现场处理此事,将会制作临时中文标牌进行更换。(6月27日 澎湃新闻)

  好在拼音版招牌的右下角毕竟还有汉字店名,这样的招牌会对商家生意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还不至于太大。不过,之前在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西安市莲湖区四府街、昆明市西山区巡津街等地出现过如出一辙的“瘆人”统一招牌。而去年4月出现在湖北十堰苏州路一条街的所有门店招牌均为黑底鎏金大字,墙壁则是灰白粉刷,则被大家吐槽像“公墓”“灵堂”“火葬场”。除此以外,还有花里胡哨风、仿古风、浮雕风、欧美风,不一而足。

  笔者以为,商铺招牌是其展示自身风格和个性的重要方式,也是店家进行宣传和营销的正当权利。各式各样的店招,本就是街道的灵魂,是烟火气的表现,甚至是整座城市的象征。商铺设计什么样的招牌,是经营者自己的事,只要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不违背公序良俗,大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百花齐放、各有千秋,有什么不好?

  如果管理部门从安全和美观等角度出发,对商铺招牌的尺寸、材质、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这个未尝不可。但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招牌换成拼音版或“公墓”式,不但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和压抑感,也失去了城市商业空间应有的烟火气。商铺招牌,是一个城市独有的灵魂,也是最先给到你归属感的存在。每次走过,你并不觉得有什么;但当它消失了,你会觉得少了些东西,其实你对这个地方的归属感就变弱了。

  商铺招牌改拼音版,涉嫌行政乱作为,这不是管理创新,而是瞎折腾,它不但可能扼杀一座城市的特色,也容易抹杀街头的烟火气。到头来挫伤了商户的积极性,弄不好还会气走商户,吓走消费者。强制更换统一招牌,不管是政府财政买单,还是商户自掏腰包,都会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浪费。

  管理部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这一初衷没有错。但是把功夫花在统一商铺招牌这种“表面文章”上,就有点跑偏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商铺招牌改拼音版,这不是创新是瞎折腾

2022-06-28 07:11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