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 我却报之以歌

2022年06月27日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6月24日,骑扭扭车上学的“瓷娃娃”张亮通过不懈努力,高考成绩535分,超理工科一本线44分。不少网友称他“非常励志,未来可期”。张亮希望大学能够学习计算机专业,未来做一名工程IT男兼职摄影师。

  每年高考放榜的时候,总有些身残志坚的孩子令人深受感触。去年,安徽少年周桐备战高考时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截肢之后,有半年多没有来校上课的他经过努力拼搏,依然考出了684分的高分。这位逆风飞翔的少年赢得了公众的由衷赞叹。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两位励志少年具体遭遇虽然不同,但都展现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令公众敬佩不已。

  先天就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经常骨折的“瓷娃娃”张亮,一路走来更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刚读小学时,他就靠两个简易的特制板凳在学校活动;三年级时扭扭车走进了他的生活;身体的原因使他小痛不断,大痛也常有,但他总会忍住疼痛,很少旷课、请假……

  更令人动容的是,面对命运的巨大挫折,少年依然乐观、自强。“课堂上他每次回答问题的声音都很响亮,笑声也最响亮。”班主任对张亮的评价,展现了“瓷娃娃”的另一面。

  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很多孩子因为受不了打击,甚至一时冲动做出傻事。其实,绝大多数情况下,所谓的“磨难”,与“瓷娃娃”等的遭遇相比,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逆风飞翔取得佳绩的励志少年,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考虑到张亮的身体状况,为方便他上下课,学校专门在教室不远处腾出一个房间,让张亮奶奶与他同住,但每次上下楼梯把张亮抱上抱下的任务,则总被热情的同学们包揽。

  对于未来,张亮的憧憬多于担忧,但还需要社会尤其是相关高校的继续关爱。走进大学,他依然会面临着学习和生活上的诸多不便,需要学校和老师同学伸出援手。

  祝福张亮,祝愿每一个身残志坚者的努力和梦想都不被辜负。生活有悲有喜,能从挫折中走出来拼搏奋斗,才是真正强大的人,只有敢于逆风飞翔才能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世界以痛吻我 我却报之以歌

2022-06-27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