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发布,行业乱象是时候结束了

2022年06月24日 06:17   来源:红网   陈洋洋

  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共十八条,明确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31种行为,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此《规范》的发布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不少人直言道:主播行业早该管管了!

  自从直播平台开始兴起,主播的种类已经由原本才艺、情感主播转变为带货主播、探店主播、游戏主播等等,似乎什么行业都能和主播扯上关系了,当主播的门槛也是越来越低。究其原因,任何群体的扩大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人员参差不齐的问题,主播行业也不例外。直播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主播收入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都想要吃上直播“这杯羹”,这些人当中虽然不乏技术人才、行业精英,他们的视频、直播质量也很不错,所传达的内容也是积极向上的,但也有不少人却是通过卖丑、低俗、性暗示等拙略却又吸引眼球的方式“火起来的”。

  典型案例如“郭老师”“铁山靠”“许勤根”等等,这些人或是刻意扮丑,或是语言低俗,但无非都是为了博取流量,赢得利益。可以说为了能够一夜爆火,这些人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了。诚然,网络直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娱乐性,人们也都是在空闲时间刷刷手机,意在放松一下,但这些低俗的主播恰恰是抓住受众的放松心理,从而用一些虚假的、夸张的表演,输出毫无营养价值,甚至有悖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东西。网络直播的风气就在主播的放肆和用户的放纵下逐渐变味,使得观看的用户成为了主播割韭菜的工具,原本轻松向上的直播却变成了低俗文化的温床。

  好在从2021年起,国家网信办开展了“清朗”系列专项活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可以打响了整治主播行业乱象的第一枪。

  近日发布的《规范》则是对“中枪”后的主播行业“动起了手术”。该《规范》对如何正确引导主播行业作出了明文规定,对以后主播应当怎样直播提出了明确要求。其更积极的意义在于此举宣示着主播行业乱象的结束,低俗文化将不会出现在直播间,那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主播将会越来越多,社会的意识形态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未来的主播行业将是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行业的门槛提高了,普通人若想要当一个合格的、优秀的主播可是要掂量掂量自身够不够格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发布,行业乱象是时候结束了

2022-06-24 06:17 来源:红网 陈洋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