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涛:机票价格为何逆势上涨

2022年06月23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远超预期,机票价格也远低于以往水平。但是,5月下旬至今,部分航线机票却出现涨价情况,引发关注。近期机票价格为何上涨?

  原因之一是,补贴的连带作用。从5月21日开始,财政部、民航局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根据政策,当每周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启动财政补贴。补贴标准是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

  相比4月份低迷的市场,5月份以来,航空市场需求一直在恢复中,各家航班量也在逐步增加。6月份市场继续向好,每天平均4500班相当于进行了“控总量”。在出行需求“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机票价格随之上涨。

  如果6月份航空市场因为疫情等突发因素转差,每天执飞的平均4500班在客座率75%以下的也有补贴政策兜底,其中收入无法覆盖可变成本的航班,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维持“不亏本”继续飞,这对航空公司来说也有提高票价的底气。

  在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实施现金补贴10天后,5月30日,民航局发布通知,“4500班保底补贴”政策在6月4日至6月10日暂停执行一周。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10日以后的日均航班量不超过4500班,保底现金补贴仍然按照原标准发放;如果超过4500班,则暂停现金补贴发放。是否要暂停现金补贴,主要的衡量标准为是否超过日均4500班的航班量。

  从目前航班量看,市场在逐渐恢复中。6月20日全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已接近8000班,环比上升13.9%,票价水平则有所回落,环比下降42.8%。这说明补贴政策和暂停补贴政策都分别起到了恢复航班运营和恢复市场调节的作用,有效拉动了行业主体的信心。

  另一个原因是,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影响。今年2月5日,航空公司再次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1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20元。随着油价不断上涨,燃油附加费第五次联动调整后,6月5日,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140元,已为年初的7倍。按照平均票价800元计算,加上燃油附加费和民航建设基金后总票价为990元,涨幅达23.75%。随着国内各城市复工复产,跨地区旅行恢复,需求复苏和燃油附加费上调互相叠加,在航班总量未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有可能推动机票价格进一步上行。

  展望今年暑期,在疫情相对平稳的前提下,航空公司有可能加大运力投放。在拿不到航班补贴的情况下,为了争夺客源,共飞航线的机票价格有望下调,而在独家经营的航线上,机票价格则可能依然坚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研究部研究员 韩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韩涛:机票价格为何逆势上涨

2022-06-23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