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公园草坪或许是一次有益的社会建设实验

2022年06月22日 06:39   来源:羊城晚报   曾德雄

  6月7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到17日,征求意见正式结束。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受访介绍,了解到市民群众对于采取更多方式亲近大自然的需求,目前正在整理相关意见,“部分意见将作为职能部门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还透露,继第一批24个公园以外,有望进一步开放更多公园绿地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需求。这也引发了我们的好奇心,不知是哪些意见将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

  不管怎么说,能够开放公园绿地草坪给市民休憩娱乐本身是相当值得肯定的,因为这显然是一件受市民欢迎但自己却要担责添累的事儿,这样的作为进取应该点赞。何况还以开放的心态征求意见,就更了不起了。

  之所以说自己要担责添累,是因为开放公园绿地草坪给市民,不确定的因素实在不少。从今年初开始试行到现在,普遍反映是垃圾暴增、草坪损坏、预约不来,时间久了之后,还会出现什么幺蛾子,还真难以预料,所以有朋友忧心忡忡地留言“这个所谓的草坪帐篷很难长久经营下去”。

  这就又提到了市民素质这个老掉牙却一点都不过时的老话题。有人说,外国人的草地是拿来用的,踢球晒太阳都可以;中国的草地是拿来看的,常常有“爱护小草,禁止入内”的牌牌。之所以“禁止入内”,还不是因为部分人不自律、不自觉?!所以干脆就一刀切不让进了事,虽然简单粗暴,却避免了很多麻烦。从这个角度来说,广州开放公园绿地草坪给市民,其实是冒了一定风险的。

  市民素质到底要怎样提升呢?这让我想起了西哲有关在岸上学不会游泳的说法,耳提面命的教育固然不可或缺,更重要的可能还是要在生活实践中去磨合促进。开放公园绿地草坪给市民就是这样的生活实践,它提供了一个公共空间,让市民大众以平等的权利主体身份置身其中,相互监督、制约,进而学会相互尊重,久而久之,大家就学会了尊重规则,学会了过社会性的生活。

  但愿这不是一厢情愿。中国社会自组织程度太低,不少国人缺乏规则自律意识,会破坏景观和公共财物。遵循这样的事实判断,我们可能很容易得出“中国人需要管理”的逻辑结论;而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我们似乎会因此得出一个更令人沮丧的结论“一抓就死、一放就乱”。我们又该如何走出这样的死循环?

  国人需要管理,事实上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都需要管理,否则就不成社会了。我认为关键不在于要不要管理,而在于由谁管、怎么管。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遵循的是“治人者治于人者”这种官民两分的人治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治人者”和“治于人者”双方存在天然的紧张,一旦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威”不“胜”民,这种管理模式就会失效,社会就会失衡。社会自组织目前在中国已经起步并有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很多鲜活的案例。政府应该因势利导,厚植社会根基,引导社会自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如此才能建构合理稳定的社会秩序。

  公园开放绿地草坪给市民既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开端,也可以当作一个抓手,或者说一个社会建设实验,建立类似公咨委这样的公共议事平台,让公众参与协商、决策,并让公众自己监督执行,或许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走出“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千年传统窠臼。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准备实施“一园一策”的管理模式,广泛吸纳公众参与。这就很符合文明潮流的发展方向了,值得期待。

  (作者是广州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开放公园草坪或许是一次有益的社会建设实验

2022-06-22 06:39 来源:羊城晚报 曾德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