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使用“小金盾” 守护儿童用妆安全

2022年06月21日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儿童化妆品专属标志“小金盾”上线至今已有半年多。据《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电商平台上的“儿童化妆套装”有的标注为“化妆品”,有的标注为“玩具”,卖家声称“温和亲肤”“一洗即净”的商品,送检的样品名称却是装扮玩具而非化妆品。小红书等平台也有不少滥用“小金盾”的情况,如“第一批小金盾婴童洗护品牌”“只选小金盾品质身份证”等,将“小金盾”与获得国家审批挂钩。

  一些商家有意混淆儿童化妆品和玩具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是在逃避国家对儿童化妆品实行的“最严格的监管”,也是在利用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如上述报道中的按照一般玩具产品标准生产出来的“口红玩具”“腮红玩具”等产品,可能含有不适宜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的物质,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会刺激儿童皮肤,甚至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小金盾”作为儿童化妆品与消毒品、玩具等其他易混淆产品的区别性标志,能够减少这种信息不对称,帮助消费者分清不同类别产品。依据国家药监局《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新规过渡期间,避免商家用生产标准更低的其他品类商品冒充儿童化妆品销售,需要包括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内的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家长的甄别。

  用一个形象的说法,“小金盾”是说明这个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的“身份证”,而不是代表该产品已经获得监管部门审批或者质量安全得到认证的“产品质量认证标志”。儿童化妆品上市前,除防晒类产品须经注册外,其他类别产品须经备案。企业提交注册申请资料即可,与国家层面的质量审查、产品认证不可混为一谈。一些用“小金盾”证明产品质量的商家是在混淆概念。国家药监局三番五次重申,“小金盾”不代表国家审批、质量认证,部分商家还是顶风作案,试图拿官方做背书,监管部门有必要对其加大抽样检验力度,并追究诱导宣传责任,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首部儿童化妆品法规和儿童化妆品专属标志的发布,意味着儿童化妆品步入严监管时代。但无论是“小金盾”的特定作用,还是对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负责的、进行安全评估的、引发不良反应后进行分析评价的,都是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儿童化妆品上市后的监督管理,更接近事中事后管理。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没有一蹴而就的产品判断捷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合规使用“小金盾” 守护儿童用妆安全

2022-06-21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