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化妆品“走俏”更要“走稳”

2022年06月21日 08:06   来源:红网   韩欣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护肤品、彩妆产品也开始走俏。日前,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全职妈妈郭彩萍得知女儿的心愿礼物后却有些发愁——8岁的女儿想要一套彩妆盒。家长怎么选?安不安全等问题值得各方思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儿童化妆品走俏有其特定的因素,但我们总归要搞清楚:儿童与成人在皮肤结构,特点,功能上存在较大差异。正因如此,将其纳入最严监管十分有必要。相较而言,儿童皮肤娇嫩细薄,且免疫功能、排泄功能尚未成熟,对外来物质更加敏感,容易受到刺激或者伤害。但有些化妆品企业为吸引消费者,挖空心思着手将包装可爱化,添加吸引人的味道,却不仔细检测原料是否安全。因此,儿童化妆品在配方设计、原料使用、安全评估等方面要更加谨慎周全。

  搜索关键词,如今儿童化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安全需要法治守护,在市场需求愈发庞大的情况下,就该对儿童化妆品加大监管,谨防其野蛮生长。值得注意的是,2021 10 8 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从产品研发、配方设计、安全性评价、生产条件、专用标志和警示用语标注等方面作出要求。尤其是《规定》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儿童化妆品应当在销售包装展示面标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儿童化妆品标志。但要告诫消费者,小金盾绝非产品质量认证标志,仅旨在提高儿童化妆品辨识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除为儿童化妆品加上法律安全锁外,正确引导消费者,使其敢用、会选才是保障儿童安全、行业行稳致远的又一法门。伴随教育观念的改进,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儿童市场呈现出一个令人乐观的形态。但同时,也要警惕美容焦虑”“不良审美等逐渐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广大家长要明白,使用彩妆产品会加重儿童皮肤负担,影响儿童皮肤健康,要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有关企业也可结合研发团队制作选品动画、手册等帮助消费者选品。

  日益增长的儿童舞台化妆需求带动着儿童化妆品产业的发展,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面对儿童化妆这一新问题,一味强调禁止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理应着眼于产品本身的安全性,始终将其纳入监管范畴,保护孩子们脸上天真烂漫的笑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儿童化妆品“走俏”更要“走稳”

2022-06-21 08:06 来源:红网 韩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