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爷爷的直播间为何火了?

2022年06月20日 06:37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今年5月6日开始,81岁的王广杰在抖音上开始教学直播上物理课,结果意外走红。目前每场直播同时在线人数最高上万,单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40万,来直播间听他上课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走红后,王广杰在直播间被数十万网友“催更”。(6月19日《楚天都市报》)

  主攻“电工电子电路”专业、自学拉二胡、也爱天文物理……这样才华横溢且有趣可爱的老师,怎能不讨喜呢?或许一开始有不少人只是单纯地好奇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为何出现在直播间,可只要点进去观看一会,马上就会为其折服——直播间里的老人不仅精神抖擞、口齿清晰,而且手写板书工整,梳理清晰,这哪像是耄耋之年的老爷爷啊!

  心怀所爱者,永远年轻。只因为从小热爱电工,王广杰大学时就选择了机电专业,毕业后更是从事了一辈子电子电路工作,正如他所说,电工电子电路,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最大的爱好。能将爱好变成工作,实属不易;再将工作当成一辈子的爱好,更是难能可贵。正是因为热爱,所以不怕 “折腾”,敢于尝试这许多年轻人都不一定敢的直播;因为热爱,用价值不到1500元的设备,将三尺讲台扩大到互联网上;因为热爱,当提到那些信手拈来、随口即出的知识点,王老师的眼中依旧有光。

  面对自己的走红,王老师有感到意外,但也对自己有着一份超然的清醒,“不是网友喜欢我这个老头子,而是说明我传播的知识对社会、对网友是有用的。”“走红之后我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这份通透的人生态度,同样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在容易陷入名利纠纷的当下,恪守本心是不易的,可能还需要放弃一些“身外物”。而坚持,有时就是一种取舍,但关键在于自己是否忠于自身所爱。如王老师,因心中热爱,选择坚持讲课,从以前叫“同学们”,到如今的叫“家人们”,生动地示范了何为“活到老,学到老”。对于这位纯粹热爱的老师,掌声不妨再多些。而像王老师这样的“本真”直播,也不妨再多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81岁爷爷的直播间为何火了?

2022-06-20 06:37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