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促A股单日成交额连续超万亿元

2022年06月17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10807.7亿元!6月16日,A股成交额连续第5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回顾二季度单月成交额超万亿元记录发现,4月份0天,5月份1天,6月份8天(截至6月16日)。

  近日A股单日成交额为何持续超万亿元?在笔者看来,主要缘于以下四大因素:

  首先,来自稳经济政策的强劲力度和超预期落实。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超10万人的参会规模远超市场预期。随后,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稳经济持续细化与落实部署的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6月1日会议指出,“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6月8日会议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要切实负起保一方民生福祉的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 6月15日会议指出,“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其次,来自5月份亮眼经济运行数据带来的信心。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5.61%;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9%。可以看到,5月份,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

  其三,来自对增量资金的信心。针对此次美联储超强加息对A股的影响,有分析人士称,对于全球资金而言,在美国市场动荡过程中,跨市场资金要寻找独立且具有相当容量的市场进行资产配置,而中国则是优选之一。目前,A股估值正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截至6月16日收盘,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12.64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11.92倍。同时,A股市场的流动性也相对充裕。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社融2.79万亿元,同比多增8380亿元。同时,M2同比增速从4月份的10.5%加速至5月份的11.1%,达到2020年时的高点。此外,进入6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积极布局A股,合计净买入494.97亿元,激活A股投资人气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市场流动性。

  第四,从财富效应来看,近期,A股市场连续上涨的个股频出,截至6月16日收盘,连续上涨超5个交易日的个股达98只。其中,海汽集团已连续18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274.18%。而个股股价的上涨进一步吸引了场外资金入市。

  可以认为,投资者通过每日超万亿元的交易不断修正着自己对市场的预期,预期的实现也将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四大因素促A股单日成交额连续超万亿元

2022-06-17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