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消防员牺牲,青春在烈火中永生

2022年06月17日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6月9日,杭州市临平区一公司发生火灾,当地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调派237人赶赴现场处置。两名消防队员因突发的意外不幸受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其中,“杭州00后消防员”刘泽军生前的坎坷命运,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众人。

  1岁丧父、3岁丧母、哥哥有智力缺陷、从小吃百家饭长大、靠老师的资助读书……在跌跌撞撞的成长路上,刘泽军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与沉痛。正所谓“生活以痛吻我,我将报之以歌”,他会偷偷把营养餐里的鸡蛋省下来留给继爷爷、会主动承担起学校的各种脏活累活、会萌生“当个英雄奉献社会”的远大理想。原本不幸的人生轨迹,通过不屈的灵魂与乐观的心态奏出动人的乐章。

  “入职3年来,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在刘泽军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了他伟大的事迹。如果说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芒,那刘泽军作为消防员群体中的一员,同样彰显了这一职业的伟大。统计数据显示,应急管理部门自组建4年以来,共有111人因公牺牲,平均年龄仅为28岁。选择把美好青春留给消防事业、把宝贵生命奉献给整个社会,本就是人生的一种担当与作为。

  为人民服务的人,人民不会忘记。从官方到民间,一股致敬英雄的热潮正在快速汇聚:两名牺牲的消防员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刘泽军被家乡追授“方山榜样”称号;当载有刘泽军骨灰的车队开往县烈士陵园时,沿途有摩托车骑手自发护送,有少先队员站立在道路旁列队相迎,更有女子带来一捧糖 “希望泽军来生甜一点”……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他值得人们的纪念。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细窥刘泽军烈士短暂的一生,在不幸的人生境遇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儿,在缺乏爱与陪伴的环境中依然心怀家人、师长,在本就给予有限的情况下甘愿奉献出最宝贵的生命。正是这种求乐观、懂感恩、追奋勇的心态与作为,震撼你我、感动众人。遭逢坎坷命运的人尚且能够心向阳光、一路生花,浸润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难道不更应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这也正是诸如刘泽军等榜样所希望看到的青春样子。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此,当耳边响起局促的警铃声时,请记得对疾驰而过的消防车道一声“平安归来”。因为,那是消防员在用生命践行他们的使命,是在用使命来守护我们的生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00后消防员牺牲,青春在烈火中永生

2022-06-17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