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新职业,顺应了新趋势新需要

2022年06月16日 07:23   来源:红网   王熙媛

  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6月15日 新华社)

  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下称大典)的修订,标志着新一轮职业建设正式启动,为开展职业教育培养树立新方向,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引导新趋势。

  新职业增加,顺应了科技经济新趋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10月24日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要路径的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产业响应部署、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需要,催生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碳汇计量评估师”等数字职业、绿色职业。大典修订是对科技经济新趋势的顺应,其所昭示的职业导向和职业追求对能源领域产业转型升级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意义。

  新职业增加,扩大了消费就业新环境。职业的应运而生,离不开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土壤,离不开就业人数、领域范围扩大的催化。无论是去年爆火的“元宇宙”,还是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区块链、Web3.0,或是虚拟人实体化和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前景的广阔和价值的多样在各行各业中的体现逐渐显现出来。大典修订对专家和有关部门提出的新职业意见的积极响应,释放了新一轮领域建设号召的明确信号,增加了有关领域企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赋予了学者和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更多的选择权利和自由,为更好地激发行业建设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新职业增加,满足了美好生活新需要。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及“双减”政策、“三胎”政策的推行,“家庭教育”“研学旅行”行业专业人员的职业属性与工作任务亟待确立;缘于个性化定制消费的诉求供需不平衡现状,民宿行业的发展也正触到瓶颈。“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的职业公示,标志着政府保障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促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决心和行动。

  当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新职业的增加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领域拥有一段波动期。行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引导。人社部需要严格落实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指导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培训并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的举措。此外,还应充分利用人力物力与先进技术手段,根据公示期反馈与行业发展现状报告,完整确立新职业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争取做到全面、精准、恰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18个新职业,顺应了新趋势新需要

2022-06-16 07:23 来源:红网 王熙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