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带货”能否带动企业“咸鱼翻身”

2022年06月14日 06: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海建

  近日,自称8年教过50万学生的英语老师董宇辉,在带货之余不忘大秀英式英语。这已成为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里的新带货模式。凭借另辟蹊径的“双语带货”,新东方式直播带货在极短时间里制造了刷屏效应,“新东方主播”还成了热搜话题词。

  谁也没想到,“双语带货”会成为新东方扭转乾坤的大杀器:6月11日,新东方在线旗下官方直播间“东方甄选”观看人数达1274.6万,当日GMV(商品交易总额)为2100.43万元,在某平台带货榜排名第6位。艰难转型并不断被质疑“挣快钱”的新东方,终于在直播带货新赛道找到了自己的黄金坐标点。

  看起来都挺好,其实真挺难。k12教育向死而生,说涅槃也不夸张。靠俞敏洪个人IP影响力来赌专业的直播带货赛道,水土不服是大概率的事:一是隔行如隔山;二是直播带货的红利期基本已经过去。那么,“双语带货”为什么还是出了圈?还是用网友的话来回答更贴切:“新东方转型了,好像又没有完全转。”是的,在带货直播这个领域把英语教学做到极致——这才是“双语带货”的本质,也是粉丝埋单的逻辑。

  新东方“双语带货”的成功,其实恰好说破了一个老理: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你靠运气;但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实力输掉。就像看直播的观众说的,“本想看个直播带货,谁知上了一节英语课。”靠英语教学这种“硬实力”圈粉,再加上优秀老师的口头表达能力、选品团队的差异化选品思维……于是在众多直播IP中迅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这是一则“知识有价”的寓言:不放弃自己的知识优势,在新赛道上融合发展,这才是可持续的进击之路。

  把名师打造成“带货顶流”,让知识附加为“下单筹码”:这是“双语带货”的核心逻辑。对于新东方来说,尽管这依然是路阻且长的征程,但它起码给迷茫转型中的k12机构做了有益探索。坚守知识本位、放大优势效能,艰难转型才有机会“咸鱼翻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双语带货”能否带动企业“咸鱼翻身”

2022-06-14 06: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海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