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带货圈里冲出的一股清流

2022年06月14日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李咏瑾

  近日,新东方“双语带货”火上热搜。有现实意义吗?当然。意义仅限于一时直播的热闹?未必。

  双语带货,是新东方转型之后创造的第一个亮点。回想去年今日,在教培行业一夜入冬后,俞敏洪捐掉课桌椅,宣布新东方全面转型、进入直播带货领域。半路出家的结果并不乐观,至此,这个昔日综合教育头部品牌开始艰难跋涉在一段漫长的沼泽之旅。以标志性人物俞敏洪为例,今年3月—5月一共进行了14场直播,场均观看人数3.3万,场均销售额仅为13.2万元。与充满情怀滤镜的带货首秀所获得460万元销量的热闹开场相比,可谓断崖式下跌。

  单一的情怀很容易消耗殆尽,而对情怀的坚守和再次创新,往往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关于新东方直播最近火爆的原因,很多人都归结为直播内容的差异化。带货主播——往往就是以前活跃在讲台上的英语老师们,其直播方式有种似曾相识的亲切:在货品之侧竖一个白板,一边用中英文讲解产品,一边寓教于乐地吸引粉丝们买货,乐得观众们一边下单一边连连留言:“能不能再多领读几遍?”老师傅捡起新手艺,新东方成为直播带货界的一股清流。反差萌的娱乐效果直接拉满,带货营收与品牌传播自然也秋水共长天一色地节节攀升。

  “双语带货”爆红的核心,直指新东方历经转型仍然坚守的中坚师资力量。网友们为这些在直播带货中再次走红的老师们点赞,“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称赞他们用知识的力量碾压了众多带货网红。而与之相对的,是目前网上直播带货往往浮躁成风,主播们以低级趣味和低俗搞笑作为噱头的吆喝式售卖,遇上了腹有诗书、口才极佳的新东方老师,无异于遭遇降维打击。新东方直播间的存在,也为清朗网络直播环境提供了一种积极的借鉴。不禁让人感慨,新东方两度打响知名度,都是因为其名师效应吸引了大量的关注热度,再次证明了人才是一切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

  可贵的是,新东方并不满足于仅在直播间里复制自身优势,而是不断探索着更具内涵的延伸区间——在带货大米产品时,讲解起谷物起源与人类发展至今的密切关系;在讲解鲈鱼制作的食品时,探讨起了美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这种自带文化光环的带货方式,由直播延伸到文化传播的广阔领域,输出价值的同时还在不断输出价值观,新东方“软实力”的锻造尤为值得称道。

  在鲜明特色的知识附着力影响下,新东方正成立优势团队聚焦推广优质的教育产品,包括图书、智能软硬件学习设备和相关的文教用品等。虚实结合的转换间,借用今年热门高考作文题的界定,你以为放下身段干起了直播带货的新东方是“俗手”,其实它只是顺势而为地下起了一种更为脚踏实地的“本手”,至于能不能创造更多的“妙手”,至少新东方走出了一个积极的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老牌企业如何在电商领域转型的生动样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新东方:带货圈里冲出的一股清流

2022-06-14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李咏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