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2022年06月14日 06:48   来源:广州日报   黄庆林

  学思践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现代化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是人类文明演进的趋势。在人类发展史上,农业革命使人从食物采集者变为食物生产者,工业革命使人从手工业生产者变为机械化生产者,而知识革命使人从物质消费追求者变为精神消费追求者。

  在此过程中,人类完成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的第一次现代化和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转变的第二次现代化。马克思主义认为,当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极大提高,人类终将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显然,现代化是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保障,与之相应,实现现代化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积极投入到推翻旧世界的伟大革命中。其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为中国现代化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新中国成立初期,生产力水平低,社会经济千疮百孔,为改变落后的现状,中国共产党将实现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从1953年的“一五”计划以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出了从“四个现代化”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完善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初期强调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但基于社会发展程度的制约,工业化尤其受重视;改革开放后,“现代化”的内涵有所扩展,除了“四个现代化”,还包括社会制度的完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现代化的新内涵。新时代的现代化,则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国家治理体系全方位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由之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侵略,使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一一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人民追寻民族复兴梦想的希望。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在推翻三座大山、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公有化的实现,开启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中国共产党依据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实际和人民意愿,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和现代化观,坚持独立自主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战略目标更加清晰、战略路径日益明确、战略规划日趋完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形态的全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世界展现出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是在继承已有社会主义现代文明基础上发展形成的更高文明形态,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大都伴有对外侵略与殖民扩张,流淌着落后国家人民的血与泪,其内部也因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而伴有生产无序、市场失灵、贫富分化和社会分裂等现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反对走“国强必霸”、战争掠夺和对外转嫁污染的西式现代化老路,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开放式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走“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立足于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而展开,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在政治上体现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最大多数人民群众持续、真实、全过程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公共事务中;在经济上体现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秉承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强调保障全体人民发展和共享权利;在文化上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在社会上体现为坚持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在生态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化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为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总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旨在推动自身更好发展和实现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之志,既以开放的心态吸收东西方先进文明成果和现代化道路的经验,又心忧天下,立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所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2022-06-14 06:48 来源:广州日报 黄庆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