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双语带货火出圈,启迪了啥?

2022年06月13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据钱江晚报报道,这几天,不少人都被新东方抖音直播间的双语带货震撼了。主播一边卖牛排,一边流利地教大家说英语,直播间的同时在线人数,甚至达到3万+!

  “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直播间的天花板”“年轻时上新东方的课,成家了买新东方的货”……老俞及其同事们对命运的不屈不挠,赢得了网友们的一片怒赞。

  “双减”政策的靴子落地之后,培训机构如何转型应变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半年多前,俞敏洪直播时表示,新东方将停止最大业务,接近1500个教学点要退租,课桌椅还要再送至少8万套。他还表示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遇到政策调整的不可抗力,不抱怨,不退缩,学生学费承诺全额退款,员工工资承诺绝不拖欠,60岁的年纪面对行业巨变仍然选择转型创业带着弟兄寻找新的出路……俞敏洪的一系列动作,让网友们纷纷为新东方点赞,称赞这是体面人的退场。

  魄力固然难得,但挑战同样巨大。从“教培”跨界到“直播带货”,可能会面临物流运输迟缓、产品缺乏统一检测标准、质量缺乏保障、农产品季节性供应不足、自身的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主播专业孵化、内容创作等系列难题。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殊非易事。正因如此,对于新东方转换“赛道”,很多人并不怎么看好,甚至不乏有人出言讥讽。

  仅仅半年后,俞敏洪再次演绎什么是“打不死的小强”,让公众见证了颇具神奇色彩的一幕。此前不温不火的新东方带货直播,为何突然就被这么多的人同时关注到?新东方“断臂求生”的秘诀是啥?

  说起来其实并不复杂。主要就是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主播们会用中英双语介绍商品,生动有趣又能学到知识。远到南太平洋的虾,近到太行山的苹果,有人在卖货的同时居然用中英文双语与你讲历史聊人文,这无疑刷新了公众对于直播带货的认知。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新东方“断臂求生”之所以能趟出一条新路子,当然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秉承初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或许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俞敏洪坦言,他对新东方的定义是成为以教育产品为核心的教育公司,而双语带货便是其生动的体现。直播带货还能玩出知识直播,让顾客下单的同时获得知识,这样的“金点子”令人眼前一亮,受此利好影响,新东方在线股价盘中一度涨近40%。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新东方在业界有著名的“冰与火之歌”——初创的时候没有空调,就用卡车去拉来冰块,大家围着冰块上课;遇到经常性的停电,就用煤油灯挂在教室屋顶上课。当“双减”大背景下的教培行业无法做出增量,那就要在更有前景的新赛道上多试一试。

  就在6月8日,俞敏洪发文称,不管面对多大的不确定性,依然要全力以赴为新东方的稳定发展而努力。过去一周,他带领组建了“新东方直播间”队伍,专门来推广新东方优质的教育产品以及其他优质教育相关的产品,包括图书、智能软硬件学习设备、和学习相关的文教用品等,期待新东方谱写崭新的“冰与火之歌”。

  “这也许是老天给我们的,另一次更大的创业,取得更多辉煌的机会。”新东方可以从从绝望中寻找希望,对所有人都有莫大的启迪意义,激励着每个人勇毅前行。尤其对于广大面临转型的教培机构而言,何尝不能以此为榜样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新东方双语带货火出圈,启迪了啥?

2022-06-13 11:20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