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不玩套路才能共赢

2022年06月10日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每年的6月18日,都是“剁手党”心心念念的节日,也是网络商家的狂欢季。今年的“6·18”,在疫情背景下更具有了不同的意义。但另一方面,近年来在类似的网商集中促销活动中,一些商家层出不穷的套路也让消费者头疼不已。

  为此,市场监管总局日前专门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提示,进一步规范做好“6·18”网商集中促销活动。

  服务业向来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商平台在纾困中的小微市场主体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两年在疫情的压力下,通过电商平台加快线上发展是服务业积极自救的有效途径。

  今年报名参加各大电商平台“6·18”网商集中促销经营活动的中小商家数量明显增多,有关部门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相关提示,出发点充满了帮助关爱之心。

  但是除了帮助之外,必要的规范与管理还是必不可少。

  因为想抓住大促期间的流量红利,原本就是薄利多销的小商家免不了要再度让利参与满减活动,以求追赶上电商大促销的脚步。但是全部自行承担促销的费用的确会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导致虚假促销的情况一直以来屡见不鲜。特别是在各个网商节日促销等节点,一些网店、直播间里,所谓的超低打折、“骨折”价的商品随处可见,但是价格真的“骨折”了吗?实际上是,一些商家借打折来诱导顾客消费,有的大幅度提高原价,为后续“打折”预留空间。有的在满减优惠上作文章,层出不穷的套路让不少消费者屡屡中计。

  法律界人士指出,经营者宣传虚假优惠折扣,导致消费者无法获悉真实的交易价格,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属于欺诈行为。

  如何避免乱象?

  责任还是要落实到电商平台身上。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好平台准入关,落实审查核验义务,禁止平台内经营者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疫情虽然对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不能借疫情违法营销。

  同时,电商平台能否在促销让利方面多承担一些责任,适当地减免商家的部分营销成本,让原本薄利的中小商家松一口气,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更多的让利给消费者。特殊时期,放水养鱼,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共渡难关,才能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6·18,不玩套路才能共赢

2022-06-10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