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值得尊重

2022年06月08日 07:56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在新鲜出炉的2022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中,出现了一位90后青年工人的名字,他叫杨杰,2011年从老家湖北来到浙江台州,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浙江工匠”,并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高考作文题中纳入杨杰的经历,无疑说明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肯定和对技术工人的尊重。而北京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把北京市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更是为职业教育注入了强心剂,给千万职教生增加了底气,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舆论热议。

  职校生能参加公务员招考,其实并不是什么新动作。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职业院校毕业生”“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去年年底,人社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得将毕业院校等作为限制性条件,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英雄不问出身。规定虽然很清晰,但由于长期存在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时,职校生基本上没什么机会。

  正因如此,近年来,国家在推动职业教育方面可谓动作不断,而北京率先让职校生平等参与机关单位的招考,无疑是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关键配套举措。打破公务员门槛,不仅有利于更广泛多元化选拔人才,也是对职教实实在在的支持。

  从具体内容来看,《方案》也有极强的针对性。在公务员招考和企事业单位招聘中,除了强调公开招聘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还明确表示要因岗设职,促进人岗相适,支持事业单位面向高水平技能人才开展定向招聘。

  一言以蔽之,《方案》有助于推动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有利于打破社会上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由来已久的学历歧视,值得肯定。当然,低门槛不等于低要求,高职生也要切实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在与名校硕博的竞争中凭实力赢得一席之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职校生之所以被认为含金量不足,也与当下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不尽如人意密切相关。因此,还是要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做足文章,招生等相关环节也需要一起发力。有专家提议,职业院校和有关方面可以尝试通过设置有吸引力的奖学金等奖励激励办法,鼓励越来越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良好的学生报考职业院校,为职校教育贴上新的标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职业教育,值得尊重

2022-06-08 07:56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