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用好“工具箱”确保煤炭保供稳价

2022年05月27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举措再加码,各地经济恢复步伐加快,煤炭需求也逐步回升。再加上夏季用电高峰的临近,电力供应特别是占全社会发电量约六成的煤电生产,再次引发社会各方的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因“煤荒”导致的局部地区“拉闸限电”现象,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虽经多方努力,煤炭供应不足、煤价持续飙升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俄乌冲突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多点反复等超预期因素的出现,给持续波动中的煤炭市场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煤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成为当前我国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供方面,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产量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1月至4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5%,其中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四省份合计占比80.9%。不过,与持续增长的煤炭需求相比,当前我国煤炭供给瓶颈仍然存在。按照计划,今年全国将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保能源安全。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目前,产煤省份在开足马力抓生产的同时,新增产能释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我国调整了从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的煤炭进口关税,将此前3%至6%不等的最惠国税率统一调整为零,此举有望促进南方及沿海地区加大煤炭进口力度,进一步提升煤炭资源的配置效率。

  稳价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和《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两份文件,前者提出了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后者明确了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行为的具体认定标准,为相关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提供了明确指引。从市场反馈看,这两份文件着力构建煤价预期引导和调控监管的闭环机制,为提高煤炭长协兑现率、确保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有度的支撑,也有助于增强我国煤炭市场供给的安全性、可靠性。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要进一步保障煤炭供需稳定和能源安全,提升煤炭储备能力,增强中国煤炭自主供给能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下,促进煤炭行业向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加速转型。

  实现上述目标,从短期看,要继续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箱,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继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从长远看,以煤为主仍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基本国情,要不断创新调控方式手段,不断丰富工具箱政策储备,确保在关键时期能够“粮草充足”,真正发挥其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积极应对煤价飙升、煤电企业大幅亏损等问题挑战中,有关部门对于如何通过市场手段优化煤炭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煤炭产销供给动态平衡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利用政策工具加强对煤炭市场监管引导等方面,也更加游刃有余。下一步,要继续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让煤炭利用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用好“工具箱”确保煤炭保供稳价

2022-05-27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