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民:超越“资本至上陷阱”和“福利过度陷阱”

2022年05月23日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吴忠民在《探索与争鸣》杂志撰文指出:

  对于现代化建设而言,市场竞争逻辑和社会保护逻辑分别具有不同的积极功能。但是,在种种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影响之下,市场竞争逻辑和社会保护逻辑如若按照其各自的“本性”而自然演化的话,就必然会分别催生出“资本至上陷阱”和“福利过度陷阱”两种有害的情形。

  “资本至上陷阱”主要表现为:资本高于一切;基本否定了再分配领域的极端重要性;忽略了非经济领域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其危害表现在:严重地损害大多数人正当的切身利益;严重地破坏生产力;严重地毁坏自然生态环境;严重地损害社会的团结和安全。

  “福利过度陷阱”的主要特征表现为:社会成员的权利和义务的分离;相对看重社会的再分配,而相对看轻社会的初次分配;相对重视社会福利,而相对轻视经济发展。其严重危害表现在:减弱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削弱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造成“平等权利过度”的社会不公现象;催生出一个具有广泛民众性基础的既得利益群体;矫正福利过度现象的难度甚至要大于矫正资本至上现象的难度。

  显然,市场竞争逻辑和社会保护逻辑两者保持一种协调推进的状态,使两者之间的张力转换成一种强劲的现代化内生动力,超越“资本至上陷阱”和“福利过度陷阱”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建设得以有效、健康、持续推进的关键所在。(如辉 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吴忠民:超越“资本至上陷阱”和“福利过度陷阱”

2022-05-23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