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善待“特殊学生”,检验教师的“一片丹心”

2022年05月20日 13:19   来源:红网   易国祥

  武汉市黄陂区实验小学教师易丹的微信名叫“一片丹心”。她说,这是“一片丹心育桃李”的意思,也是她的教育初心。从教26年里,遇到特殊学生,她从来没有过嫌弃、不耐烦,总是用她的“丹心”托着每一个孩子往前走。(5月18日《长江日报》)

  这篇不长的报道,讲到易丹老师与三个学生的故事。一名女生在与易丹老师散步谈笑间,亲热地问:“易老师,我放学了能跟您一起回家吗?”第二个孩子叫小明(化名),刚刚学过的知识转眼就忘,家长觉得很无奈。有一次,易丹把小明带到办公室,单独用了一节课时间只教他一个“日”字。后来,小明慢慢跟上了学习进度,还练就了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书法作品被选中参加展览。第三名是有听力障碍的男生,课后,易丹老师总是把他带到办公室,把课堂内容大声复述给他听,讲两三遍,常常要花1个多小时。由于听力障碍,易丹老师为他申请只有他一个考生,并由自己执考的特殊的期末考试。

  或是情感上有特殊需求,或是学习有障碍,这大体就是易丹老师经常要面对的“特殊学生”,这些“特殊学生”的成长,见证了她“一片丹心育桃李”的教育追求。

  我听到过一名退休的资深教师对一名晚辈教师的嘱咐:在基础教育阶段,老师的眼光要紧紧盯住那些成绩偏下、学习有各种困难的学生,主要精力要投入到成绩中等以下的学生身上。易丹老师善待“特殊学生”,让外行的我感悟到,这个仿佛不显得高明也并不玄妙的经验之谈,却有着为师之道的深刻内涵。眼下,每个学校及每个班级,可称为“特殊学生”,包括有学习障碍的学生不少。有的老师视为“烫手山芋”,以各种理由避之不及有之,出了问题急于撇清责任者有之。像易丹老师这样,既是老师,又当家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给予他们温暖和帮助,这样的好老师,并不是每个“特殊学生”都能轻易有缘相逢的。

  我最近从一封家长的感谢信中也认识了这样一位老师,虽然我没见过这位老师,但我从他身上也感悟到一所学校一个班级是如何捂热一名 “特殊学生”偏冷的内心的。

  这是一名休学两年,对上学有恐惧,也有一定学习障碍的女生。在尝试复学的关口,该校校长,特别是这名班主任老师在可以理解的犹豫之后,仍然勇敢地接纳了这名好不容易走进校门的学生。他们与易丹老师一样的想法:“放弃一个孩子,就是放弃一个家庭。”针对这名对大小事情过于敏感的学生,老师过度关注或无意疏远,都可能让她不可承受。于是,班长的关心、同桌的友好、落下功课给予的补缺、集体活动体现的善意,背后无一不是班主任精心施策的影子。“润物细无声”,这个孩子闭锁的内心,逐渐被班级的温暖所化开。细腻的她知道,同样迟到了,老师没有点名批评自己;数学同样考得不理想,老师表扬她比别人高出10分。这名班主任与易丹老师关心“特殊学生”有所不同的地方,就是采取隐身的办法,用远距离的方式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帮助。

  这名缺课一个多学期的“特殊学生”,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英语考试罕见地考出全班第三名。一向谨小慎微的她,还大胆地上交了书法作品,参加学校的钢笔字比赛。她回家悄悄地与爸爸交流:“我如果请假太多,会不会影响我们班主任在学校的评价啊?”这句话,折射出老师一片丹心没有白费。正如易丹老师所言:“老师只要肯花心思,真心爱孩子,孩子也会爱老师,爱学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能否善待“特殊学生”,检验教师的“一片丹心”

2022-05-20 13:19 来源:红网 易国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