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种下爱运动的种子

2022年05月17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孙宏艳

  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一书,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总书记精准全面地阐述了冬奥精神,他将冬奥精神凝练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20个字。这既是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体育精神的总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重要论述的思想精粹,与他多年来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推进青少年体育运动的方向指引。

  青少年体育运动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体育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多次谈到和强调,体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因此,重视青少年体育运动是重视国家的发展与昌盛、民族的振兴与腾飞、伟大事业的进程与实现。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要用高度的使命感去重视青少年运动,将青少年体育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认识和统筹谋划。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本质上就是参与体育强国建设,就是参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通过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全民健身走向纵深”。只有全民动起来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才是体育“最好的样子”。只有实现全民体育、全民健身,才能使体育发挥最大价值。

  全民健身与全民体育的重点是青少年

  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体育运动,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和重视,他谆谆教诲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在多次关于青少年体育的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青少年体育的重要性,而且强调了青少年理想、学习、健康、精神多方面平衡的重要性,为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术界长期对青少年运动与健康状况的研究发现,青少年在体育运动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缺乏科学的运动观念、主动的运动意愿、良好的运动习惯等。2021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全国6座城市4000多名青少年的调查显示,近四成青少年认为学习比运动更重要、爱运动的人大多成绩不好。有两成多青少年运动意愿不够强烈,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不愿意运动的比例逐渐增加,只有两成多青少年能达到每周运动5次以上,而且年龄越大,运动次数达标的比例越低。从这些方面看,加强青少年体育运动迫在眉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就要把青少年作为全民健康、全民健身的重点人群来抓,做好青少年体育服务,调动青少年的运动积极性。

  增强青少年在运动中的获得感

  研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反思当前青少年体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

  把“健康第一”作为重要育人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并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青少年体育常常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与忽视健康、没有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有密切关系。因此,全社会都应把健康作为培养青少年的重要目标,营造“健康第一”的育人环境,把健康作为成长成才的重要标准。

  使青少年成为运动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要以人民为中心。青少年不仅是教育的客体也是教育的主体。青少年体育也要遵循这样的教育规律,要确保青少年运动的主体地位。但是,2020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全国12省11139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6.4%的受访者没有自主休闲时间,41.7%的受访者每天自主休闲时间不足1小时。家长和教师要及时转变观念,把休闲的权利归还给青少年,把运动的主体地位归还给青少年,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青少年的运动积极性。

  激发青少年内在的运动兴趣。爱运动是青少年的天性,我们要把培养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作为重点,把青少年参与运动的内驱力挖掘出来。有些体育项目过于课程化,以考试为目标,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有些项目价格昂贵、过于成人化,并不适合青少年参与。建议动员多学科的专家队伍参与到青少年专属体育课程的研发中来,研发适合青少年的运动课程或项目。

  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指导。调查发现,缺乏运动指导教师或教练(64.5%)、缺乏运动器材或设施(61.0%)、缺乏运动费用(57.5%)是青少年认为影响运动的主要因素。有些青少年感到运动本领恐慌,想参与体育项目但缺乏运动技能。建议调动多方资源为青少年服务,学校体育课也要对学生多进行运动安全的专业指导,从而形成专兼职结合的专业化指导队伍。

  充分挖掘利用体育文化资源。2022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4500多名中小学生的调研发现,运动员成为少年儿童排序前三的偶像与榜样,运动员的故事对青少年有积极的鼓舞作用。我们要善于挖掘与体育有关的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这既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也有助于更好地用体育文化激发青少年的运动热情,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热爱体育的种子。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为青少年种下爱运动的种子

2022-05-17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孙宏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