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知识分享就是添堵

2022年05月16日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最新消息,终于让“苦天下已久”的知网,迎来了人们期待已久的立案调查。

  近两年来,知网霸道行为引发的争议,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从知名教授状告侵权事件,到近千万元的续订费,中科院表示用不起,再到近日知网因“单篇文章被判赔两千元”哭穷……围绕着知网的是是非非,外界的质疑从未停歇。

  质疑的声浪,等待由法律来平息。知网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公众心中的种种疑问,涉及专业的法律问题,当由司法机关去裁定。答案水落石出,或许尚需时日,但此次知网被相关部门立案调查,传递出对垄断行为零容忍的决心,是一次重大的进展,值得肯定,令人欣慰。

  知网作为中国最大的文献检索平台,算得上是最有影响力的数字图书馆和知识共享平台。拥有学术期刊、专利、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等资源,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必然要使用的数据检索和查重工具。但近年来坐地起价,霸道收费,让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叫苦不迭。在中科院之前,北大和武汉理工大学也曾因涨价过高停用过,却因无法避免的原因不得不恢复使用,最后不了了之。

  一个知识共享的平台和数字图书馆,有其特殊的公共属性。事实上,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很大程度上是国家投入和学术机构的共同产出,是一种公共知识资源。而公共知识具有很高程度的普惠性和公益性,应最大限度地向公众开放,为公众所获取。而不是像知网这样,本身并不是知识的产出者,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霸道收费,知识共享成了一家独大的生意,貌似连中科院都要仰其鼻息,何其谬哉!

  人人都会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分享出去,本应能使更多的人获得力量。而垄断知识分享,恰恰走向了它的反面。立案调查消息发出当天,知网在公告中回应“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知网,究竟会如何强化其公共属性,不再给知识生产和分享添堵?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垄断知识分享就是添堵

2022-05-16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