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监控员工切莫走火入魔

2022年05月13日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居家办公期间怎么保证效率?最近,成人教育公司尚德机构的做法让人们开了眼界:要求居家员工安装电脑监控软件,每5分钟自动抓拍人脸,一天抓拍不到89次就算旷工。面对质疑,尚德机构表示网络爆料存在失实和夸张描述,“希望能在公司效率和员工体验上寻求更好的平衡点”。5月11日,有尚德员工称,该公司仍在实行5分钟一次的抓拍制度,对出镜率的要求下调到60%。

  一个举动牵出的问题着实不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签的是劳动合同,不是卖身契,工作时间内也应该有片刻喘息。按照8小时工作制,一天要拍96次,员工每天只有7次错过拍摄的机会,稍不小心就成了旷工,像这样把人整天拴在屏幕前,岂不是过度干涉员工人身自由?其次,居家环境通常被视为个人私密空间,公司把监控摄像头伸到这里,很容易侵犯员工隐私权。正因如此,现在将出镜率标准下调,也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第三,该公司主张已经征得员工同意,可是从员工上网爆料吐槽的行为来看,倒更像是迫于公司压力“被同意”。无论公司是故意装糊涂还是无心之失,都有必要警惕这类对劳动者施加隐性压力的行为。

  尚德机构试图把监控摄像头安进员工家中,其实是当下一些企业“监控文化”的缩影。去年,某企业用技术手段统计员工在工作区域内的非工作流量信息,处罚了一批上班打游戏、刷视频的人,引发关于合法性与合理性的讨论;某物联网公司给员工发放安有传感器的智能座椅,用来“检测座椅是否有人占用”;还有公司发明了一种智能工牌的定位方法和系统,号称“在不依靠智能手机的前提下实现对员工的轨迹追踪”;至于在办公区域装摄像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做法……

  推究用人单位种种监控行为的动机,如果说是为了保证效率,完全可以采取结果导向,将每个阶段的工作成果作为考核标准,何况还有很多正面激励方式,让人们在认同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不去带薪“摸鱼”。偏要大费周章地安装监控、抓拍人脸、连接传感器、设置倒计时,不惜给人们带来被窥探与不被信任的不适体验,一来体现的是管理水平低下,正如人们常说的“一流企业抓管理,二流企业抓纪律”;二来在更深层次上,恐怕还是为了压榨出劳动者的每一分剩余价值。安监控安得走火入魔,试图最大限度地控制员工行为,未免会消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也贬损着人格尊严。

  人不应该处在绝对透明的环境下、生活在相互提防的疲惫当中,科技更不应自然而然就成为束缚人的牢笼。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企业监控员工切莫走火入魔

2022-05-13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