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

2022年05月13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日前正式启动,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5月11日《人民日报》)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一些专门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养老诈骗,正在消解着这种安定与祥和。要问老年人最关心什么,“养老”定能坐上头把交椅。养老涵盖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领域,是一个宏大的议题。一些不法之徒号准了老年人的“脉搏”,了解老年人的“口味”,精心设计出养老骗局,辅以小恩小惠,一步步诱骗老年人“入瓮”。养老骗局千变万化、局局不同,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皆以养老之名。或曰“养老服务”,给老年人画大饼,造海市蜃楼,进而让老年人预订床位;或曰“养老项目”,抛出高回报诱饵,让老年人投资养老基地、福利院等;或曰“养老产品”,穿上“回购”“寄售”“返利”等马甲,诱导老年人购买,进行非法集资;或曰“以房养老”,变着法子让老年人交出房产,让老年人到头来人财两空。随着“杀猪盘”在诈骗犯罪中泛滥,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中,还出现了“黄昏恋”这种卑鄙手段。

  养老诈骗暗流汹涌,社会危害不可小觑,打击整治迫在眉睫。养老骗局有多猖獗?据公安部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破获养老诈骗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和普遍诈骗犯罪不同,养老诈骗往往呈现受害者人数较多、涉案金额较大、社会危害性较为严重等特点。譬如,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法院日前公开审理的一个养老诈骗案中,涉及60周岁以上老年被害人174人。如此说来,4500余起案件,有大量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不可等闲视之。正因如此,此次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范围很广、规格很高、决心很大。

  铁腕整治养老诈骗,一在速效与长效结合。专项行动之利在于,短时间内集中优势兵力,重拳出击、犁庭扫穴,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迅速取得战果、扭转战局。对于养老诈骗治理而言,速效不可少,长效更可贵,要从人力物力、机制体制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整治态势,不给此类诈骗犯罪“野火烧不尽”的机会。二在破案与追赃并重。破案为了打击犯罪,维护法律尊严、公平正义、社会和谐,固然重要,而对于养老诈骗的受害人来说,被犯罪分子骗走的可都是养老钱、救命钱,追赃的意义显得尤为重大,司法部门在办理这类案件时,要在这方面多花心思、多下功夫。三在整治与教育同步。养老诈骗屡屡得手,老年人认知不足、辨别力不强无疑是重要成因。养老诈骗治理,既要对犯罪分子实施精准打击,又要强化对高风险人群的宣传教育,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配合专项行动,相关部门要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不法分子的行骗空间。四在社会与家庭联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仅是司法机关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责任。譬如,作为晚辈,多从情感上关爱、从知识上帮助、从日常中关注家中长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老年人上当受骗的风险。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相关部门必须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迅速掀起强大攻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用心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

2022-05-13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