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IP属地后,还应做些什么?

2022年05月07日 07:2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5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随着IP归属地功能的上线,付费IP代理的生意红火了起来。

  IP归属地功能,即用户在社交平台上的评论、留言、发帖等行为,都会在相应位置显示用户IP地址属地信息。IP代理,即通过特定操作,让用户实现在异地虚拟登陆。当下,人们常用的社交平台均已上线IP属地显示功能。

  自众多社交平台上线IP属地功能以来,一些常年身处“海外”的资讯账号露出原型,让不少网友惊叹自己所“信赖”的网络大V,实际上一直在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自己。一时间,不少网络大V因IP属地显示功能而“翻车”。

  显示用户IP属地,很大程度上消解了特定时期出现的具有强烈地域属性的非真实信息对公众的干扰,减少了一部分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社交平台全面上线这一功能,在热点事件发生时,冒充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的行为将会减少,能够有效净化网络环境。这些都是IP属地显示功能的利好之处。

  当然,IP属地展示也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如何避免通过IP代理来绕过这一机制,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显示用户IP属地功能,让众多网络大V账号此前苦心积虑打造的人设形象崩塌,所以他们正在以各种手段来挽回在受众心目中的形象,这其中就包括通过使用IP代理,来让自己的网络账号“名副其实”。

  因为这些网络大V账号背后的市场主体,正是通过在各个社交平台运营各类型账号,实现流量变现。在利益面前,以虚拟IP示人,显然利大于弊。而IP代理作为黑灰产业,在短期内难以被有效治理。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过IP代理应对IP属地显示,将弱化这一功能带来的积极意义。

  除此之外,用户归属地隐私如何得到保护也不容忽视。当前的网络生态中,地域歧视仍是常见现象,很多网友会对他人进行地域攻击、施行网络暴力,IP属地展示或将会加剧这一现象。大数据时代,用户的IP属地也是具有商业价值的数据信息,市场主体可以将此作为一向指标,形成某一区域用户画像,实施更为精准的商业行为,这同时意味着用户将会受到“精准”骚扰。

  从长远看,社交平台上线IP属地显示功能是网络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手段。如何确保这一手段长期行之有效且合法合规,也该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显示IP属地后,还应做些什么?

2022-05-07 07:2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