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言展示IP属地:对网络江湖的一次堵漏

2022年04月29日 07:49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今后在微博上发言和评论将会显示用户的IP属地。4月28日,新浪微博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站方于今年3月上线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为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站方将在此前基础上于4月28日进行产品升级和新功能上线,具体如下:全量开放评论展示评论IP属地小尾巴功能;上线“个人主页一级页面展示IP属地”功能。该功能旨在更透明地向广大用户呈现真实情况,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4月28日中新社)

  全量开放评论展示IP属地功能,是一次有针对性的堵漏。众所周知,此类社交平台通常是“后台实名,前台匿名”,用户披着马甲发声,口无遮拦、口出恶言者不在少数。梳理过往案例我们会发现,总有些网友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拉踩引战,以此博眼球、蹭流量。其惯用手法,一则是假装在××地,以“当地人”现身说法的口吻行胡编乱造之实;其二,假冒某地人,反串、丑化,故意出言无状招黑拉仇恨。从某种意义上说,别有用心的“地址”冒用以及由此所衍生的身份漂移和信息失真,大大加剧了“地域歧视”“地图炮”等不良风气的发酵扩散。

  一般认为,互联网是开放互通的,传统意义上的“地理元素”在此场域内并不重要,然而从实践反馈的情况看,“地域”“地址”所代表的群体身份、刻板印象,依旧深刻影响着社交平台上的认知模式和情绪走向。微博全量开放评论展示IP属地功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评论区里各路戏精造假挑事之举。而从另一方面说,显示“属地”,也是通过调动地方社群共同体的道德规范和集体荣誉感,来约束个体任性妄为的冲动。

  IP的假面后面,永远是真实的本我。以合适的方式强化虚拟空间与真实世界的联结,这对于强化他律与自律,对于净化网络生态、捍卫网络良序,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微博发言展示IP属地:对网络江湖的一次堵漏

2022-04-29 07:49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