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才有可持续发展

2022年04月28日 07: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近日,深圳大学联合腾讯地图发布了《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评估报告(2016-2021年)》。报告显示,参照欧盟标准,近六年深圳可持续发展状态整体处于中高水平,且正在向更高水平发展,安全、健康与教育、经济发展与创新、生态环境等多个维度已经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

  未来会怎样?明天会不会更好?问题的答案,其实就凝聚在“可持续发展”这五个字里。如果不可持续,今天再好,也只是昙花一现,没有未来;如果不能够发展,明天就不会更好。

  报告以67个指标刻画出城市可持续发展状态,指标显示深圳处于中高水平。这一精准画像,一方面显示出近年来深圳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也坚定了深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作为一座率先开发、高速建成的超大型移民城市来说,深圳面临着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大城市病”。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难题,唯有铆住创新不放松。

  无论是成为全国首个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成员城市,还是打造全国首个面向公众的碳普惠互动平台“低碳星球”,抑或是率先实施GEP与GDP“双核驱动”……深圳敢为人先,坚持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

  创新不止向未来。深圳要对照报告揭示出的现实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差距,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一手抓科技产业创新,一手抓体制机制和管理服务创新,以持续创新促可持续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走出一条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持续创新才有可持续发展

2022-04-28 07: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