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物流动脉 润滑保供链条

2022年04月27日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吕京笏

  3月以来,我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形势比较严峻。坚持“动态清零”防控策略不动摇,要以快制快、精准应对、严防严控,同时做实民生保障,将“暖服务”融入有力防控中,尽可能满足民众正常生活需求。这就必须畅通物流动脉,润滑保供链条。

  前段时间,“货车困境”牵动人心,大量货车受封控管理影响“下不了高速”,造成保供物资大面积滞留,居民下单物资不得不延期配送,引发了一系列矛盾。近日来,随着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得以不断解决,物流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近日召开的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明确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这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凝练,也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要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并在此基础上削减政策冗余,助力政策兼容,激发市场经济环境下多要素的流动活力。

  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百米”的堵点,与解决上游货源短缺同样重要,直接决定民生保供成效。在政府的“白名单”中,有电商平台表示通过激励措施招募快递员增援,有的大型仓储坚持24小时运转,还有生鲜商家积极推出保供套餐,这些都为保供注入了市场化与数字经济的力量,释放出强链补链的巨大潜能。社区也应建立完善的居民团购、快递分发体系,同时做到严格消杀。

  保供是防疫的坚实后盾,也是防疫底气与合力的源头所在,必须两手抓、两不误。这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题中应有之义。春光正暖,绿意渐浓,气象学意义上的“倒春寒”已被击退,而在抗疫叙事中,我们也迎来了多地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好消息。当前,我们处于“动态清零”的关键时刻,科学施策,精准施治,破解物流困境,打通民生动脉,“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作者:吕京笏,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畅通物流动脉 润滑保供链条

2022-04-27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吕京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