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助企纾困政策更精准

2022年04月11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以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货币、社保政策,连同已部署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等财政政策,形成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组合拳,工具多、力度大,给面临严峻考验的市场带来暖风。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加之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不利影响,有的甚至不得不减产停产,此次宏观政策出手可谓“及时雨”,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减负、注入现金流。助企纾困发展一直是近年来宏观政策的重点,面对新挑战而采取的新一轮政策举措有以下两方面突出特点。

  一方面,注重靠前发力,促进稳定市场预期。面对复杂局面和多重挑战,靠前一步方能占据主动、化解困难。去年底以来,各方面政策靠前发力稳定宏观经济,特别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出台实施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有力举措。比如提前下达专项债部分额度并加快发行使用、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实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接续转换等,助力一季度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可以看出,如果没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靠前发力,面对今年以来出现的新困难、新挑战,经济恢复发展的势头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当前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要有新的应对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等,显示出宏观政策对经济运行的及时调控,通过大力助企纾困来稳定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注重创新工具,精准扶持市场主体。宏观调控除了常规举措,还应针对新问题创新政策工具。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紧张,减税降费在持续多年实施的情况下,政策空间已经较小,如何继续为企业减负?为此,我国决定在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再推出退税举措,也就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这项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大规模留抵退税已自4月1日起实施,广大小微企业成为首批受益者。

  货币政策注重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推出一系列“定向支持”的创新工具。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水平,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通过这些创新工具,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与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一系列宏观政策显示出对困难群体、行业的精准“滴灌”。值得关注的是,各地还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出台减免房租等进一步的纾困举措。除了政策措施的“含金量”,助企纾困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要让广大市场主体充分、便捷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政策给力,再加上企业奋力,市场的春天一定会到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助企纾困政策更精准

2022-04-11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