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04月08日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宝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目标清晰,路径明确,系统推进,措施有力,在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总体呈现以下突出特征:

  整体设计、系统谋划,为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进行顶层设计,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注重改革任务的分解和改革措施的协同,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构建完善宏观的科技管理体制架构。不断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更好发挥政府在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实施、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营造创新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

  深刻把握科技发展规律,勇闯微观创新治理的“深水区”。改革注重激发广大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强调微观主体的自主权和行为规范,着力构建与科技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微观主体运行机制。

  探索构建与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相适应的现代治理结构,打造面向未来的制度优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根据科技创新发展需要不断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和完善科技伦理制度,建立生物、数据等核心要素治理规则,积极构建与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监管体制。

  科技体制改革成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当前,我国面向未来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高效、协同、开放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展显著,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制度优势不断累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讲述人: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陈宝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

2022-04-08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宝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