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急诊等非必要不封控,更好守护人们的健康

2022年03月29日 06:53   来源:光明网   张田勘

  国家卫健委近日再次强调,疫情防控期间,要着力保障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的正常医疗服务需求,特别是需要规律性治疗的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患者以及急危重症患者、孕妇、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特别是不得以有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推诿、拒绝、延误治疗的理由,各个医院要在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缓冲区,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收治急需接受治疗的患者。作为对这一要求的响应,3月26日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对急诊、发热门诊、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孕妇分娩室等,“非必要不封控”,建立健全备用区域应急预案,设立缓冲病房和缓冲区域。

  疫情防控与急诊等救治原本就是同一个目标——救人于危难,治人于病痛,挽生命于将逝。以封控为理由把病人拒之医院之外,既有违医学的伦理和目标,也有违轻重缓急原则。疫情防控是一个长期任务,在时间上有缓冲的余地。而急诊既事关个体的健康,如果不能急诊急救可能危及生命,如急性心梗阻和脑梗阻,以及急性胰腺炎、阑尾炎等。还有一些患有基础病的病人,如血液透析患者、癌症病人,虽然并不需要急诊,但需要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否则也会危及生命。此前,个别医疗机构的急诊等部门接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后暂停服务,给患者正常就医造成诸多不便。

  做好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并不矛盾,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最好的途径就是科学和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公众正常就医的影响。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需要采取科学、规范、合理的防控措施,不能因疫情处置对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哪怕新冠肺炎阳性病人因其他疾病求治,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为病人做手术或治疗,真正践行治病救人的目标,也体现人道主义的精髓。这种情况在艾滋病救治中也得到体现。

  在信息时代,对同时满足疫情防控人和满足人们求医问药的要求也提供了方便。医疗机构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诊疗的优势,满足人们日常看病诊疗用药的需求。通过网络,也能精准了解有特殊诊疗需求的患者的情况,并把需求精准对接到社区与相应的医疗机构,解决“一出一进”问题,让有看病需求的居民能够出得了小区的门,进得去医院的门。

  总之,“非必要不封控”是疫情防控的必要措施,但愿这样的措施能在全国各地医院实施,从而更好守护人们的健康和生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做好急诊等非必要不封控,更好守护人们的健康

2022-03-29 06:53 来源:光明网 张田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