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激荡科技动能

2022年03月25日 08:04   来源:人民日报   邹翔

  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在山东莒县,无人植保机每小时能够完成喷洒作业约8公顷,春耕效率大大提高;在河南新乡,装有光谱感知精准灌溉系统的大型喷灌机,能实现厘米级精准灌溉;在湖北枝江,配备北斗导航系统的智慧拖拉机能自行规划最优线路,犁田的深度也更加精准……眼下正是春管春耕时期,放眼神州大地,各类现代化农机装备驰骋沃野,成为农家好帮手,为粮食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对于夺取夏粮及全年粮食丰收,有着重大意义。打好这一仗,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从自动灌溉系统,到智能感知遥控技术,从免耕播种机,到智能水肥一体机,充分运用先进农业科技,既能使种地更轻松,也能使管护更科学,既能节省人力物力,又能提升产出效益。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做好春管春耕生产工作,还是推进农业现代化,都必须坚持向科技要效益。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如今,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面向未来,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田间地头激荡的科技动能,必能转化为收获季节的丰收喜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田间地头激荡科技动能

2022-03-25 08:04 来源:人民日报 邹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