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杂草”方能繁荣种草经济

2022年03月23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种草经济蔚然成风,主打购物体验分享的种草笔记影响了诸多消费者,各大电商平台也跟进布局,在引导消费方面作用不容小觑。与此同时,虚假营销、夸大其词、诋毁竞品等乱象屡禁不止,导致种草经济“杂草丛生”,破坏了消费生态,需引起各方高度警惕,种草经济亟待规范。

  铲除“杂草”,首先要对“假分享,真营销”行为进行界定。在现实中,虚假种草往往有这几种表现:以杜撰消费经历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所标榜的商品质量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有一定流量的自媒体从业者为谋取利益进行虚假营销……凡此种种,消费者往往真假难辨,坑蒙拐骗的把戏屡屡上演。种草形态花样百出,不应把辨别真伪的义务推给消费者。平台应采取各种措施厘清真实分享和广告营销的边界,切实履行过滤和审查责任,不应对虚假营销行为放任自流。

  “点赞1元,评论2元,软文20元”,在各大搜索引擎,类似的种草代写代发营销宣传比比皆是。虚假种草之所以形成黑灰产业链,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平台评价机制过于单一,仅仅以“点击量”“评论数”“点赞数”等指标作为衡量账号优质与否的依据。粉丝量大的账号往往会获得更多推荐,也会拿到更多广告资源,一旦涉及虚假种草,危害性也会更大。因此,这种不合理的评价体系亟待打破,平台应使用更科学的算法,加大力度推荐真正优质的内容,把分享真实度、推荐商品品质等作为重要参考指标,通过技术和人工双重保障提高平台鉴别能力。

  科学的评价标准和体系,往往建立在独立客观的视角上。要想建立起让人信服的公信力,平台可尝试引入高信誉度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如今,由于种草经济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领域广、门槛高、标准多,单靠平台的力量进行甄别并不现实。平台应与不同行业的可信第三方平台展开深度合作,合理分类商品和服务所在领域,对种草所涉及的商品来源、商品品质、价格等作出客观独立的评估。第三方如果发现涉嫌虚假种草行为,要及时反馈给平台,平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惩治,以形成信用评估等级,对于口碑较差的用户进行相应处罚,严重者纳入黑名单甚至强制退出,对虚假种草行为形成威慑。此外监管方面也应加强多层次治理,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可制定相应的规章和标准,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

  种草经济是一种注意力经济,对消费生态环境的影响巨大。在市场经济中,平台需要开放和竞争,但更要坚守商业伦理。如果能够实现良性发展,种草经济则可帮助消费者提高决策效率,产生规模消费效应。但如果放任种草经济野蛮生长,不仅会导致“杂草丛生”,严重影响消费者体验,最终伤害消费市场,也将被消费者摒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铲除“杂草”方能繁荣种草经济

2022-03-23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