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2022年03月22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金融委汇报,指出要高度重视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从五个方面作出工作部署。这说明资本市场发展处在特殊时期,需要攻关夺隘。必须开动脑筋,做好协调,加强工作力度,努力赢得资本市场自身改革和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双胜利。

  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归根结底要靠实体经济平稳增长、稳中求进。如果做到经济大盘稳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我们就可以把国际形势变化导致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如果工作得力,还有可能把稳经济、稳资本市场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当前,要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政策安排做得更有力、更超前一些,同时要留出政策空间、加强政策储备。既要有托住底、保基本盘的底线思维,也要增强应对更大压力、克服更大困难的极限思维。

  资本市场在经济和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股市运行能否保持基本稳定,关乎上市公司、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金融机构、各类投资者的财富中枢、中长期预期是否稳定,对于经济全局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主动应对挑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措施,体现了稳定和积极基调,既要深思熟虑,防止不出现方向上和节奏上的偏差,又要主动有为、见难克难、未雨绸缪。

  一是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要稳定和积极。即要加大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也强调不搞“大水漫灌”。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5%左右,是基于前两年平均增长率和未来经济增长的可能性而制定的。实现相对均衡发展,可以保就业,同时为经济改革、市场优化提供必要的条件。在经济体量达到114万亿元时,稳增长、优结构就显得更加重要,所以,货币政策要注重结构,向重点领域、短板领域倾斜。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二是稳增长和促改革相关政策要稳定和积极。我国处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处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稳定经济增长和深化改革要同时推进。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近年来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要尽可能延续实施,同时开展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防止和纠正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这就要求各项稳增长、促改革政策要保持协同性,体现系统性。要盘点相关政策,该完善的完善,避免政策之间打架,防止政策效应互相抵消,防止政策“合成谬误”。

  三是处理资本市场问题的方式要稳定和积极。我国资本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在发行上市、交易、并购重组、信息披露、持续监管、退市等各方面都实现了制度上的进步,市场运行质量整体上得到提升。但在发行定价、持续监管、违法惩戒等方面也还存在短板,上市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也还存在需要排查和化解的风险。特别是由于资本天然具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特性,给资本设置红绿灯,形成有利于资本健康运行的制度,尤其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坚持稳定这个前提,积极化解风险、促进发展。

  四是应对挑战的策略方法要稳定和积极。无论是俄乌冲突,还是单边制裁泛滥,无论是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中的失衡现象,还是有关国家宏观政策的外溢效应,都可能对国内资本市场运行带来压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强部门协同,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未雨绸缪应对新挑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势下,要加强超前研判,追踪最新的形势变化,在必要时出台对冲性政策,稳定预期;同时,也为经济金融长期稳定运行增加筹码。要打主动仗,应对策略也要适当靠前发力。

  五是在对外开放合作上要稳定和积极。中国经济和金融已经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庞大的市场是全球资本投资兴业的热土。越是在外部环境不稳定的时刻,我们越要以开放的姿态开展多种合作,在稳定国内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为国际资本提供公平的、优化的营商环境。继续稳定外贸外资规模,是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基本逻辑,也是我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此,也才能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地缘严重冲突和保护主义逆流是暂时的,求稳定、求发展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在困难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坚定扩大开放,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应当说,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工作安排体现了系统性、超前性、针对性,我们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方针,把这些要求落实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促进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向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2022-03-22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