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超龄农民工转型”命题

2022年03月21日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杨玉龙

  日前,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发文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超龄农民工开始走上转型之路,也给相关管理部门带来新的课题。

  解决超龄农民工转型问题,应有为有位有路径。一方面,很多超龄农民工的收入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另一方面,建筑业户外、高空等作业特点更适合年轻人。部分城市采取岗位置换的方式,为超龄农民工提供保安、保洁和物业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有的鼓励超龄农民工“试水”装修、家政等行当。同时,不断完善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彰显城市温度。

  此外,畅通超龄农民工权利保护通道也很重要。各级工会组织及相关部门,应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也需要通过服务站点或微信公众号,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便利。超龄农民工的转型发展之路要有规划、有路径、有保障,促进全体劳动者分享社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重视“超龄农民工转型”命题

2022-03-21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