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人酸菜坏的是企业名声

2022年03月18日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工人或穿着拖鞋,或光脚踩坑里的酸菜,有的一边抽烟一边干活;防腐剂大量超标,夏天时竟超标2到10倍;标准化腌制池里的用来出口,不达标的供给国内……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的老坛酸菜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问题,引发舆论哗然。更令网友难以置信的,是这家公司的代工企业,还包括康师傅等为消费者熟知的大品牌。

  据报道,目前,插旗菜业已被当地监管部门查封,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康师傅也发布声明,称已立即中止插旗菜业其供应商资格,封存其酸菜包产品,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和检测,对此深表歉意。

  把“足时发酵”做成“足尖发酵”,“老坑酸菜”极大地倒了消费者的胃口。之所以令人愤怒,不只是因为酸菜的加工过程令人作呕,更因为老坛酸菜方便面有着相当庞大的消费群。加班加点的上班族,熬夜复习的莘莘学子,奋战一线的抗疫人员,恐怕有大批人都掉进了“老坛酸菜”的坑。工人的脚踩在酸菜上,也是在践踏食品安全的红线;公司被查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必须付出法律的代价。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这家企业竟然内外有别,两种标准的酸菜,是明目张胆地坑害国人的健康,对这种无良的黑心企业,必须严惩不贷。

  “老坑酸菜”,坑的不只是消费者,也不单单是这一家企业的整体形象。作为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如此忽视消费者健康、无视食品安全法,也坑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声誉,坑了酸菜行业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和信誉。据报道,华容县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基地,华容芥菜是“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芥菜是当地第一大富民种植产业,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生产、加工、销售和运输涉及的从业人员10余万人,当地干部介绍“华容芥菜品牌价值已达19亿元,全县每4名劳动人口中,就有近1人从事芥菜相关产业”。插旗菜业的胡作非为,不仅令自身企业臭名昭著,同样伤害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再说康师傅,虽然致歉的态度和下架的速度值得肯定,但是老坛酸菜的大“坑”,一句“致歉”怎能填平?企业对供货商应该有严格的日常监管,而不是等爆了大雷才中止合作、下架完事。“插旗菜业”的问题,暴露了当地监管不力,也暴露了康师傅的管理漏洞。

  “老坛酸菜”的大坑,埋下的不仅是肮脏的酸菜,更是漠视食品安全卫生的祸患。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企业自身,都该好好反思。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情,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否则就会害人害己,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坑”人酸菜坏的是企业名声

2022-03-18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