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老”骗局,何以屡屡得手?

2022年03月17日 07:3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安全、放心地消费,是每一位消费者的期盼。面对诸多“坑老”骗局,不少老人花大价钱却买了个“闹心”,既让人同情又让人心疼。

  受“健康地活到88岁”承诺的吸引,退休干部方芳4年间在一家名为“涵芳健康管理中心”的养生馆投入150余万元;67岁的老人丁某飞从某公司认购金融产品610万元,产品到期后相关公司却未按约定兑付认购款项和利息……钱花了很多,病没有看好,收益也没得着,维权之路又漫漫无期,很多老人本该安详宁静的老年生活就此陷入了动荡不安。

  让人忧心的是,掉进“坑里”的老人绝非少数。单说方芳受骗的养生馆,就有多名老人投入了数十万元,有的人一年之内就花费50余万元。花钱投入养生,结果不仅疗效未见,还赔光了养老钱,有人还因此引发家庭矛盾——“坑老”骗局危害之大,由此可见。

  骗子们其实并没有什么高招,无非就是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噱头吸引老人“上钩”,然后再打感情牌对老人表现得无微不至,以此来取得老人的信任,然后再大肆进行虚假宣传,要么把自己的产品说成是包治百病的神药,要么是说自己的金融理财产品稳赚不赔。当老人们深信不疑的时候,早已被骗子惦记上的钱包也就越来越瘪。

  此类骗局屡屡得手,既有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的因素,也因为打击力度还不够。维护老年人的消费权益,一方面要加强宣传,电视上、报纸上、宣传栏里的相关宣传要接地气,把骗局的形式和“套路”给老人讲清楚,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对于“坑老”骗局,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而且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罚,让骗子有所忌惮。

  当然,要真正实现治本,还需形成合力。我国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这一庞大的群体对养老服务有着旺盛的需求,国家、社会和家庭应当共同破解这一难题,为老人提供科学正规的养生保健等养老服务,市场上才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形。

  颐养天年,天伦之乐,这是老年生活最美好的状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老人远离骗局,每个老人都科学养生、合理保健,这样的晚年才是最幸福美好的夕阳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坑老”骗局,何以屡屡得手?

2022-03-17 07:3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