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

2022年03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并对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过去一年,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基础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成果,战略高科技取得新进展。2021年我国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面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大力激发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国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完善相关配套的政策,下一阶段,要继续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取得应有的成效,使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稳中求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是激活科技创新效能的关键。在这方面,破除现存的体制机制障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紧迫任务。一方面,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定位,完善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机构设置,优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组织架构,同时,推动数字技术在科技体制改革中的应用,增强改革的效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短期、中期、长期规划,落实相关部门权责分工,强化对改革实效的监测、追踪与评价,持续优化管理服务体系、业务规范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

  二是在强化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当前我们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是明显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聚焦基础前沿领域,增强基础研究投入、加快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前瞻性布局基础研究设施、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育,着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具体来看,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通过税收优惠、社会捐赠、建立基金等形成持续稳定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加快部署和应用5G、融合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速度,促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实现创新突破;培育基础前沿领域研究的生力军,推进新理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这些领域的紧缺型人才。

  三是加快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是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此,需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管理、激励机制,将我国现有的人才政策落实到位。具体来看,可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实施吸引科技创新人才的优惠政策等措施,健全人才发现机制;通过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模式等,着力提高高等学校基础教育质量,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探索人才异地合作交流制度和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岗位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健全人才管理机制;考虑将基础研究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应用成果、转化成果纳入科研人员考核体系,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水平,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四是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是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重要内容。既要持续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与校企联盟协调机制,通过构建校企联盟的动力机制、信任机制、监督机制、系统协同机制,更好驱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又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相互融合,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应用的高效对接,还要积极打造数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应用试点,简化审批和服务流程,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数字化、移动终端化和普惠化。此外,还需着力提高试验样品的精准度,完善理论检验环节,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过程的质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王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王立: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

2022-03-1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