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能“躺平”,也别把自己“卷没”

2022年03月15日 06:45   来源:红网   孟伟

  近年来,年轻人中流行起“内卷”和“躺平”两个词。对于这两个流行语,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90后人大代表表示,要理性看待“内卷”,积极面对竞争。化解“内卷”要量力而行,应对“躺平”需及时干预。年轻人不能“躺平”,也不能被“卷没了”。(3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90后代表们谈“内卷”与“躺平”,是基于年轻人自身实际的本色发声。笔者作为90后,对于这个年轻群体的“少年愁”深有体会。与尚处于学生阶段的00后不同,90后们已经步入社会,走进家庭,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未富先老、未老先衰成了不少90后的真实写照,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们正在向往的自由和生活的压力中被反复拉扯,从而走向“内卷”与“躺平”的两个极端。

  之所以“内卷”,既是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是现实所迫。以去年的极“卷”考研日来说,90后们为了摆脱在学历鄙视链下层的被动,为自己赢得进“大厂”的机会,考研是不少人最好的机会,希望通过考学改变命运。再看步入职场的这些,房子不得不买,却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班不得不上,为了碎银几两,加班更成了常态。此外还要养娃,赡养老人,可谓是不得不“卷”。

  之所以“躺平”,极少是“躺赢”,大多数人是“卷”得太累了。的确,有少部分人生而躺赢,家里有矿、富二代、拆二代……人家的起点就是别人的终点。但更多的“躺平”来自普通人重压之下的自暴自弃,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佛系”。曾经的他们也心怀梦想,但努力了许久还是被打回原形,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平凡,于是得过且过。挤不上公交就看别人去挤,别人穿名牌我就穿淘宝。

  “内卷”也好,“躺平”也罢,都不是年轻人的正确打开方式。社会发展不能没有竞争,但过度“内卷”不可避免地带来过度内耗。就拿令人诟病的996来说,无休止加班导致抑郁症和其他疾病年轻化,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一些年轻人过劳猝死的案例。还有那些让人破防的职场辛酸,成年人的崩溃有时候真的只是一瞬间。当然,一味“躺平”等不来好日子、高品质,不努力只会让自己更“颓”。

  人生还长,年轻人完全没必要陷入要么出人头地、要么混吃等死的认知陷阱,找个折中的法子更利于成长。其实在现实中,“躺平”并不是年轻人的生活常态,我们嘴上的“躺平”更多只是说说而已,偶尔的小憩不过是为了积聚能量再出发,即便生而平凡也要翻涌出青春的汹涌。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内卷”和“躺平”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让生活既丰富多彩又留有空白,张弛有度才是最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年轻人不能“躺平”,也别把自己“卷没”

2022-03-15 06:45 来源:红网 孟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