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

2022年03月14日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宣示:“‘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中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我们深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将为此在各方面进行努力。”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出自三国时期魏国名将兼谋士钟会的《刍荛论》:“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非独谓府库盈、仓廪实也。且府库盈、仓廪实,非上天所降,皆取资于民,民困国虚矣。”意思是,国家真正富裕,在于百姓充裕,不能只是国库财物多、粮仓满。而且国库财物粮充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百姓提供的,百姓穷困势必国库空虚。

  从本质上说,是不是长足改善千家炊烟、万家灯火的百姓生活,乃是衡量社会历史进步还是倒退的主要标准,也是判断政治家和社会改革家功过是非的主要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在于造福于民、藏富于民。对于邓小平理论,大家有个通俗的叫法——富民理论,就是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的福祉。

  习近平主席致力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表征了明确的政治思想:一是一个地区是否达到小康标准,不仅仅是用GDP的高低和政绩工程的好坏来评估,而是要看老百姓的生活是不是真正达到了小康标准;二是小康标准实现与否,不是政府说了算、官员说了算、统计报表说了算,而是必须要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感受到来自内心的幸福和快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根本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传统的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愿景,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向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迈进,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美好圆满。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

2022-03-14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查看余下全文